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完善六大服务体系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2017-03-21 09:08:47    来源:    编辑: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同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心肠,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去做,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定位。市委书记庄增大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第一要素,成也在干部、败也在干部;干部队伍建设,作风是关键,好也在作风、差也在作风。民政部门承担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重要职能。因此,民政工作要为民、爱民,深化作风建设是当务之急和根本所在。
 
抓学习,强素质,促进勤廉作风入脑入心
 
  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理论武装干部头脑。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落实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开设“学比评园地”交流心得,把“请进来讲”“走出去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确保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科室负责人讲业务、年轻干部谈体会等形式,开展以“强化基本素养、争当先进能手、争创优秀业绩”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工程”,推动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民政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本领和创新能力。三是抓实压力传导。压实“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形成“权责明确、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的体制机制。党委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负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抓管理,转作风,促进民政部门风清气正
 
  坚持把民政系统“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与“五型”机关创建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一是规范运行机制。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实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五不一末”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建立决策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估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每周一次党委会、每周一次机关学习、每半月一次党委成员分口干部会、每月一次全局工作例会、每半年一次干部职工大会“五个一”运行机制;建立问题管理和问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纠错问责新常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人员考勤、公务接待、车辆使用、资产管理等制度汇编,配套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管理机制。三是搭建活动载体。聚焦树立“争先、责任、执行、创新”四个理念,开展“四问四治”活动,持续推进民政干部素质形象大讨论、民政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我为民政发展献计策、民政干部谈心谈话“四项活动”,强化问题导向、考核激励和督导问效,培养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机关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
 
抓创新,求突破,促进民政工作创先争优
 
  2017年着力在完善六大服务体系、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以大爱之心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一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办好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办理民生综合保险两件市办民生实事,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健全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和及时纠错机制,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大救助机制,让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行“公建民营”管理,推进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化运营,盘活政府资产,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加大招商力度,争取引进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荷兰博组客(中国)养老培训中心,打造医养结合和人才培训融合发展的样板;加快成立市养老服务协会,促进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抓好农村养老试点,培育丽馨居家养老示范点,建设1处失智者照护中心;借助“青岛智慧养老”平台,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三是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启动市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孝亲敬老系列活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市镇两级慈善组织规范化管理,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四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第12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建立院上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工作落实;抓好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院上镇创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镇”,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中心规范运转。五是完善双拥优抚安置体系。持续推进省级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创建,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抓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自主创业。六是完善社会事务管理体系。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优化窗口服务形象,确保登记合格率100%;加强凤凰岭公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园林化、生态化建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