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学习是干部的一种能力

2017-02-15 09:37:04    来源:    编辑:

     人的能力主要有三种,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其中学习能力最具基础性。对于全市各级干部来说,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学习力决定着执行力、创新力。新年伊始,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庄增大强调,不断学习是干事创业的基础,领导干部要取得大家的认可,除了要具备必要的品德之外,就是要有能力,而提高能力的唯一法门就是学习,向先进学习,向书本学习。解决了学习问题,能力问题就解决了,创新问题就解决了,莱西发展的领头人的能力问题就解决了。

      当今时代,知识升值,创新无限,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胜任肩负的责任。如果不学习或者不重视学习,就很容易造成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视野狭窄、能力退化,给工作带来失误。目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愿学习、不会学习或把学习当门面的现象比较严重。谈起学习,一些干部往往会不屑一顾,或者以工作忙、事情多为理由疏于学习,而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耗在交际应酬上。有的同志学习不刻苦、不钻研,敷衍了事,浅尝辄止,学而不思、学而不用,讲话照本宣科,空洞无物,官话套话一大堆;有的同志心浮气躁,只把当官作为终生追求,而把读书学习当做附庸风雅、装点门面的幌子,书本一大堆,胸中无丘壑;也有的同志根本就不读书、不学习,甚至正常批阅的文件也不看,只是在名字上面画个圈了事。古人说:日习则学不忘,自勉则身不堕。如果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
  提高学习能力,首先要崇尚学习。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党性观念的重要途径。不经过思想的熏陶、理论的武装,就难有政治品格的锤炼、思想境界的升华和个人情操的培养。只有学习,才能从政治上得到成熟,从业务上得到提高,从精神上得到慰藉。毛泽东同志早就讲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当今世界,信息大爆炸,知识大更新,科技大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太多,过去熟悉的、了解的,也可能因形势的变化而变成不熟悉、不了解。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学习本是一件苦差事,不可能一劳永逸。工作忙、应酬多,不能成为没有时间学习的借口。学贵有恒,业精于勤。“一曝十寒、囫囵吞枣”不是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也不算学习。首先,必须态度端正。知识不能遗传,也不能赠予,更不能复制和购买,只能靠自己一点点努力去学习,去积累,心浮气躁则难取“真经”。其次,必须方法得当。领导干部工作繁重,精力有限,提高学习效率,关键是要做到“博”与“专”的统一。既要见缝插针,化整为零,抓住一切可学之机,学习一切有用知识,积少成多,厚积薄发,又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第三,必须心境专一。学习需要一颗恒心、一股韧劲,一份苦中求乐、上下求索的坚守和执著。要自觉排除干扰,把学习作为缓解工作压力、陶冶性情的一剂良药,努力学习、勤奋学习,使自己拥有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雍容大度。
  提高学习能力,根本是要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学以致用。我们衡量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学而不用,等于没有学;学而不用,人即书虫。当前,我们的工作中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提升农业基础支撑地位、壮大地方工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以及转变干部作风等等,这些都需要真抓实干。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学习的出发点放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上,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成效上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学风盛则思想常新,学风正则百业俱兴。当下正是我们加强学习、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每个干部都要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和一种生活习惯,尚学、善学、践学,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努力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干部。因为,只有学习型干部,才有学习型党组织;只有学习型党组织,才能迸发出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活力,才会凝聚成推动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董建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