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桶装水开封三天,你喝的真是细菌?

2019-03-14 10:54:54    来源:    编辑:

  “桶装水”放置三天并没有那么可怕,网传“喝细菌”有点危言耸听。不过桶装水开封后微生物容易逐渐变多,但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影响饮用。

  桶装水开封后细菌超标,这个命题本身就不准确。北京公共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说,到底是桶装水本身打开盖后细菌超标,还是通过饮水机流出的水细菌超标,这分别指的是两个概念。一般来说,桶装水本身细菌不会超标,因为我国对此有严格的控制,也有相关的标准来制约。从桶装水的出厂日期算起,合格的矿泉水开封三天细菌很难超标。
  目前,通常情况下,桶装水都是跟饮水机搭配使用的,而因饮水机本身二次污染造成的桶装水细菌超标则较多。特别是饮水机出水口长期暴露容易引起细菌超标。李复兴表示,实际上,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桶装水开封后容易引起微生物污染。而微生物污染程度,取决于水的品种和来源地,周边环境的污染程度,以及存放的时间长短。水源地不同,水质不同,那么细菌含量也会稍有差别。
目前,与矿泉水相比,纯净水的污染程度更大。矿泉水是指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如钙、镁、钾、钠、偏硅酸、锌、硒等。国家对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是有要求的,例如锌必须大于等于0.2毫克/升,硒必须大于等于0.01毫克/升。而纯净水是以直接来源于地表、地下或公共供水系统的水为水源,经适当的水净化加工方法制得的水。 相比于纯净水,矿泉水的抑菌能力较强,抗污染能力强一些。因此建议优选矿泉水,且开封后尽快喝完。
对于消费者来说,建议购买大品牌厂家生产的饮用桶装水,并在开封后尽量一周内喝完。其次,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好对饮水机三个月清洗消毒一次,避免有害菌群的滋生。
对于消费者很难直接检测饮用水安全的问题,专家指出,可以通过简单地“看”和“尝”初步判断饮用水是否被细菌污染。大家可将桶装水翻转倒置,观察水中是否有漂浮物。如果水中有漂浮物,那么水肯定被微生物污染。另外如果喝的水有味儿,比如有股土腥气,或者酸臭味,那么水肯定被微生物污染,建议别喝。
                                           (科普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