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还在久坐不动?为了健康这个习惯该改了

2019-03-14 10:41:49    来源:    编辑:

  由于工作、学习等因素,你是否经常在沙发或办公椅上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很多人认为坐着轻松,而事实上,坐比站时椎间盘压力大很多,加上一些不正确的坐姿,久坐往往会对身体造成诸多危害。为了健康,这个习惯是时候改了!

  危害一:心脏病
久坐不动,容易使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肌收缩乏力,患冠心病的风险要比经常运动或体力劳动者高。
危害二:前列腺炎
久坐容易导致前列腺血液循环不好,代谢产物堆积,腺液排泄不畅,因而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进而引发前列腺炎。
危害三:颈椎病
久坐的人,头部经常处于前屈位,颈部血管受压,肌肉紧张。颈部韧带、肌腱、腱鞘难以得到松弛,就会形成颈椎骨质增生、颈项韧带钙化、骨化等,颈椎随之僵硬变直,引发颈椎病。
危害四: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
久坐容易使肠道蠕动减弱,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
危害五:导致肥胖
当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时,体内的脂肪容易堆积,体重便会上升,而肥胖是引发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危害六:伤肾
久坐不动会压迫位于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经,造成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膀胱功能失常,而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所以可能导致肾功能异常。
其实,久坐族的很多健康问题通过调整坐姿可以一定程度减少伤害,那么,正确的坐姿是怎样的呢?
首先,尽量向座位后方坐下,双肩后展,两肩连线与桌缘平行,脊柱正直,两足着地。
然后,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双肩放松,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屈或过度后仰,以减轻长时间端坐引起的颈部疲劳。
温馨提示:
      为了健康,这5个简易伸展操,建议“久坐族”每坐1小时就运动一下。
1.双手手掌扶在后脑,下巴后缩,维持10秒再放松。
2.站立,双手握拳在腰部,身体后仰,来回10至15次。
3.双手后伸互握往下压,挺胸,眼睛直视上方,维持10秒后放松。
4.坐下来翘腿,右脚跨在左边膝盖,右手固定好膝盖,腰杆打直往前倾,感觉臀大肌紧紧的,这样维持10秒。
5.右脚放前面,脚尖翘高面向自己,用右手碰自己的脚趾头,尽量挺直腰杆。
                                          (科普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