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取暖注意防范煤气中毒

2017-11-29 10:51:38    来源:    编辑:
  每年一进入采暖季,一氧化碳这个无形杀手就会潜伏到人们身边。冬季室外气温低,人们喜欢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冬季取暖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一是要注意通风。使用煤炭炉的单位或家庭,要经常开门窗,门窗不要全用塑料膜封死,要预留一定的缝隙,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二是要选好炉具。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烟囱连接处最好使用胶布封闭,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并且保持其畅通。伸出窗外的烟筒应该加装防风帽,开口处应该低于房檐。三是要经常检查。最好是每两个月清扫一下烟囱,此时烟囱中积攒的煤灰特别多,最容易堵塞烟道;烟囱接口处要经常检查,并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最好不要放入室内。白天应该注意多开窗开门通风,保证屋内空气流通,氧气含量充足。煤气比空气轻,总是飘浮在居室内的上方。因此,只要在窗户的最上方安装一个风斗,给煤气逸出留一个通道,冷空气又进不来,这样,煤气中毒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一旦有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反应迟钝、恶心、呕吐等症状,即考虑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就医,中毒严重者会意识丧失和抽搐,如不及时抢救,会发生致命危险。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立即开窗通风,设法将患者移到通风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侧卧,防止呕吐物窒息。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中毒轻者在空气新鲜的地方休息2—3小时会好转,但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后,要及早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