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超15亿件包裹!“双十一”数十万吨垃圾敲响绿色警钟

2017-11-17 09:17:10    来源:    编辑:
  “双十一”扫货“狂欢”之后,接踵而至的是快递大潮。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将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同比增长35%以上,包装的后续处理面临很大压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估算,今年“双十一”期间15亿件快递,将至少产生超过30万吨的垃圾。
  菜鸟驿站站长葛均国说,驿站每天进出的快递达上千件,业务量估计增长到平常的2.5倍,产生的纸箱量极为可观。菜鸟物流在全球启用20个“绿仓”,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可降解的快递袋,并且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此外,京东配送采用循环包装袋、可折叠保温周转箱等方法,减少泡沫箱、纸箱、冰袋的使用。苏宁则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
  从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苏宁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000次;菜鸟宣称,“双十一”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不少网购“剁手族”称,接触到的绿色快递包装很少。胡女士“双十一”期间买了16件商品,但没收到一件可循环使用的包装。部分使用过共享快递盒的网友也表示,尽管理念很好,但还是因“不方便当面拆解、不在家无法签收、快递小哥嫌麻烦”等状况影响普及。
  环保部等十部门在“双十一”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从事塑料包装研发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彤旻说,快递量每年都在快速上涨,对环境产生影响更大,这就需要推广生物降解的绿色包装。
  浙江永康的某玻璃厂负责人张先生说,一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是8分钱,一只可降解的塑料袋价格是它的4至5倍。“玻璃杯行业竞争激烈,我们卖的杯子利润微薄,如果使用可降解材料,成本太高,会挤压利润空间。”
  北京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邢凯说,他们生产的单个拉链纸箱的成本,要比普通纸箱贵30%-50%。去年卖出的1亿多个环保型纸箱中,采购方大部分都是品牌商,中小商家出于成本考虑,采购数量不多。
  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说,快递包装产业链各主体应联动合作,实现产业链整体“绿化”。对于增加的成本,应该国家政策扶持一部分,商家和物流给予一定补贴和支持,此外,消费者也要承担一部分。
  “仅从物流环节推广绿色包装往往流于形式,效果不理想。”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减少快递污染,需要调动商家、平台以及物流全流程的积极性,在源头端减少过度包装,推广可降解包装材料。同时,要提高消费者环境意识,认真落实垃圾分类。(新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