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蹄糕

2018-01-24 09:56:40    来源:    编辑:
□青丝
 
  每天到茶楼饮早茶的人,看完手上的报纸,或与老友在闲聊中饮足了茶水,会需要一两件点心作为终曲的前奏。马蹄糕是很多老行尊必点的点心,作为一天早茶仪式的圆满落幕。天热时节,嘴巴也会变得更挑剔,马蹄糕润泽透明的质感,清凉甜软的味道,会焕发出难以测度的形态力量,给人一种腋下风生的畅快感觉,高度完美地书写着“一盅两件”的生活叙事。
  马蹄糕在粤式茶楼里,是与虾饺、凤爪、叉烧包齐名的招牌点心,也是“翻牌率”最高的吃食之一。那些口舌刁钻的茶客,新到一家茶楼试水,必先尝一尝马蹄糕,以此评判白案师傅的手艺如何。所以一家茶楼,马蹄糕若是做得水准不够,是很难拢得住熟客的。维系这种逻辑的原因,是做马蹄糕很考究,要水磨工夫,其中花巧,就像唱戏,入门很容易,但没有多年的实践积累和操作经验,是无法享誉江湖的。茶楼其实就像一个表演的舞台,马蹄糕是名伶展示功力身段的经典戏目,一众茶客则是在饮斟中观看喝彩的票友。
  马蹄的果肉雪白,清甜无滓,但限于时节出产,不能每时得之,最佳贮藏方法是制成粉。马蹄糕就是由此衍生而来的名吃。用小石磨把马蹄磨成浆,盛在白布口袋里,悬于高处过滤,把沉淀下来的新鲜粉浆制作成马蹄糕,质感最为细腻,用筷子往糕体上按一按,一松手,马上就会恢复到原状。若是用干粉制作,兑水的比例就有讲究,太稠会产生气泡,里面结有小块,无法彻底搅匀,蒸熟后的口感会很硬;太稀又难以成形,缺乏弹性。为了增加层次感,一些茶楼还会把新鲜马蹄去皮后切碎,搅拌到粉浆里面,令蒸熟的糕体于清润甜软之外,又夹杂有星星点点的细碎果肉,既刺激视觉,又刺激味觉。
  蒸制的过程,是最见功力的环节。往屉盘里薄薄地刷一层油,把调制好的粉浆倒进去,上灶蒸。为了不使热蒸汽形成的水珠,落入蒸盘中,影响糕体的成型和口感,有经验的师傅会把锅盖揭开,人站在一旁监看糕体的嫩熟程度。粉浆尚未凝结之际,还不时要动手搅拌一下,避免沉淀。对于火候的控制,是重中之重,蒸得太嫩,里层未熟,会不成形;若是蒸得过了火,口感上又会差了些意思。蒸好的马蹄糕,须完全冷透下来,才用抹了油的刀切块装碟,作为茶客展开味觉评审的对象。
  马蹄糕除了冷食,也可以煎着吃。茶楼的点心车都备有平底锅,以小火薄油把马蹄糕的两面煎香,即可一改之前的单调口感。原本晶莹半透的马蹄糕,经过油煎,裹上了一层温暖的金黄色调,入口表面是硬的,内心却依然柔软,随着牙齿嚼动,就开始在舌尖上撒娇。配上一壶菊普,不仅能进一步加剧这种柔软的咀嚼快感,也能同时达到食性的平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