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五字”工作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个多月完成土地清障1000多亩

2020-04-28 09:07:3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国师 王新德

汽车零部件产业园400多亩、大健康医养项目289亩、基金小镇项目100多亩……自3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稳控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姜山镇顺利完成土地清障1000多亩,确保投资16.7亿元的华元怡和苑大健康医养、投资10亿元的基金小镇等11个、总投资60多亿元的项目开工需求。目前,全镇新开工项目9个,即将进场施工项目2个,建筑总面积46万多平方米。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新签约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但我们不能等,必须把项目开工的前期土地清障、手续办理等工作逐一落实好,时机一旦成熟,项目就可以立即落地、顺利开工、加快推进。”姜山镇党委负责人陈德利说。

千亩土地清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随着“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土地清障成为各地的热点和难点,由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新形势下如何抓好清障工作,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大问题。姜山镇负责清障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姜惠说:“我们通过突出‘明、清、专、实、稳’五个字,做顺做活了土地清障大文章。”

思想“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维”决定“行为”,群众认识到位是顺利清障的前提。结合新城建设,姜山镇层层发动,通过会议培训、镇报刊登、到清障重点村为党员干部现场播放姜山新城宣传片等方式,将姜山新城的发展定位、总体规划、美好前景等向干部群众宣传,让党员干部群众对姜山新城未来发展有更直观、更理性、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统一了思想、鼓舞了人心、赢得了信任,在新城核心区土地清障中,10天时间完成道路配套清障300多亩。

流程“清”。成效不清、矛盾多生。为增加土地征收工作中地上附着物清点及青苗补偿款发放透明度,姜山镇依法制定了《姜山镇土地征收地上附着物清点工作流程》,从召开预征地调度会、确定预征收土地四至范围、地上附着物拍照留证、发放预征地通告书、地上附着物清点、清点结果公示、答疑确认、地上附着物核价及确认、签订协议、补偿款发放、补偿款发放结果公示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严格把好程序关,突出抓好清点结果公示、补偿款发放公示“两个公示”,全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开透明的清障流程不仅让群众信服,也赢得了客商的信任。

队伍“专”。抽调执法中队、清障办、管区等部门骨干及村干部70余人,整合成一支懂业务、素养高、为民服务意识强的专业清障队伍,坚持“一线工作法”将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做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全面系统摸排已依法清障地块信息,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对有清障任务的保驾山社区、姜山社区、三都河社区、李权庄社区等4个社区,第一时间召集村庄布置清障工作,发出拟征收土地公告,精准讲解拆迁补偿安置政策,突出抓好预征地块联合航拍公司、公证处进行征地前拍摄取证工作,一经发现与航拍不符的地上附着物不予补偿,发现抢栽抢种现象依法予以清除。镇级每周召开一次项目清障进度工作调度会议,对重点项目清障工作实行每天一调度,确保项目土地清障工作顺利推进。

工作“实”。从党委负责人到分管土地清障班子成员示范带头、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倾听客商需求,协调解决难题;对清障实行包联推进,镇领导班子成员和管区书记包片,村支部书记包人,村庄党员干部包户;对于暂时不理解清障的农户,坚持不搞“硬碰硬”、不做“一刀切”,易联汇智项目12户群众不愿意清障,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亲情说服式教育,上门向群众讲明补偿的标准,炕头上与群众一边喝着水一边做工作,没有一点架子,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不但与12户家庭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顺利完成了清障,而且和被征地群众成为了好朋友,节日期间一直相互电话联系或短信祝福,用软办法解决了清障拆迁等大问题。

推进“稳”。出行百里者半九十,清障工作越到后期,各种难题越多,攻坚难度越大。为此,姜山镇对土地清障工作施行挂图作战,逐个难题制定攻坚方案,明确工作措施,按点销号、各个击破。当前,正在重点聚焦循环经济产业园、国际招商中心、半岛职业学院、激光产业园等7个项目等,分别组建攻坚工作组,管区、清障办、村庄、评估公司等合力攻坚,按照轻重缓急有序推进清障倒地工作,努力保障各项工程按节点推进、按计划落实,助力产业新城快速崛起、跨越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