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砂石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

2019-12-24 10:59:55    来源:    编辑: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保证我市砂石等矿山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切实保护国土资源,结合中央、省、青岛市扫黑除恶工作精神,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砂石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各类盗采砂石等矿产资源及借用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地质环境治理等项目为名,行盗采砂石资源牟利的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各类选洗砂厂;清理处置各类砂石土堆压占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 坚决遏制非法采洗砂、采矿现象的发生,逐步实现砂石等矿山资源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二、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自 2019 年 12 月 16 日开始, 2020 年 3 月 17日结束,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排查阶段(2019年12月16日至12月25日)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各镇

  政府)按照网格化排查方式,对辖区内的砂石资源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一登记。一是摸清砂石土堆的权属、品种、来源等情况。二是摸清选洗砂(矿)厂和盗采砂石等矿产资源等情况。

  (二)集中查处清理处置阶段(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3月17日)

  1. 对于来源合法的砂石资源,自然资源部门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进行清理,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完成清理的,由辖区政府负责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对压占其它土地的砂石资源,由辖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依规清理处置。所有的砂石堆在清理处置前必须按照环保要求进行裸露部分全覆盖,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由环保部门依法查处。

  2. 对于无主的砂石堆,由辖区政府进行公示,要求限期内进行认领。公示期结束后,对于有认领对象的,需要认领人提供合法性手续,按照第一条进行处置。对于无认领对象的,由辖区政府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

  3. 对于压占农用地的选洗砂厂,由自然资源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压占工矿等其它用地的选洗砂厂由辖区政府牵头,组织环保、综合执法、供电等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关停整治。自然资源部门要与相关镇政府、公安、水利等单位加强配合,加大对盗采矿产资源的打击查处力度,消除非法采矿现象。

  4. 对于来源不合法、无法说明来源或拒不整改的, 相关部门要依法按程序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根据情节轻重,对数量较少,情节较轻的实行治安拘留,对数量较大、情节严重的以盗窃、非法采矿等罪名依法移交法院、检察院。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镇政府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严厉打击砂石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专项行动工作的研究部署。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措施。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综合协调和筹办联席会议等事项。

  (二)明确责任分工。 各镇政府负责辖区内砂石等矿山资源摸排统计等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日常监督监管,对无主的砂石堆或无法按期完成整改的砂石堆进行处置,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做好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负责确定占用土地的性质,做好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市水利局负责加强市管河道执法巡查,核查采砂手续合法性,严厉查处各种非法采砂行为;市公安局负责根据自然资源局提供的情况及时停止采矿点炸药供应,依法追查非法采矿点炸药来源,梳理摸排非法采砂线索,对非法采砂犯罪行。

  为进行从严打击,对阻碍行政执法及其他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从快处理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及各镇政府移交的违法案件, 对涉及非法采砂行为的黑恶势力,依法严厉打击;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设立专项检查站,联合查处砂石等超载超限、破坏公路、无营运手续运输、运输车洒漏等违法行为 ;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 负责查处采、洗砂过程中发生的水体污染案件和生态坏境违法案件;市供电公司负责根据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提供情况,及时停止电力供应;市财政局负责指导各镇政府对没收拍卖的矿产资源处置工作,加强对已批准农业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强对已批准农业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 健全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和执法监察长效机制,各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巡查防范力度,全方位、多层面延伸监管触角,对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查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要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砂石等矿山资源长效监管机制。 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出现砂石等矿山资源管理无序、乱采乱挖现象反弹等问题的单位,将严格按规定对相关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莱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6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