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残疾人刘希寿用执着绘就精彩人生

2019-12-03 09:03:46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初见刘希寿,他正在重庆中路的“墨雨轩”里埋头装裱,正对大门的是一幅他的新作《傲骨寒梅》,画如其人。我在纸上写下:“创业路不好走吧!想必一路艰辛,为什么你还在坚持呢?”他笑着写下一句:“路在这里,我是行者”。简单的八个字,但铿镪有力。

  今年55岁的刘希寿,南墅镇院后村人,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墨雨轩工作室的创办者。9岁患骨髓炎致腿残,后又因治疗过程中药物中毒,致双耳失聪。但生性好强的刘希寿凭着坚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语文课程,后来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中国美术史,让刘希寿疯狂地爱上了书画。昨天,通过笔谈的方式,记者倾听了他的成长、创业故事,并被深深感动着。

  贫寒的家庭,年迈的父母,为了生计,刘希寿不得不离开生活了30年的村子外出打工。由于双重残疾,找工作四处碰壁。最终在他的争取下,在一家汽车配件厂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工作间隙,他利用时间的“边角料”, 找了本新华字典,凭着只上了一年的小学拼音功底,查找生字词,开始自学。为了能多学一点文化知识,吃饭时间他也总要抱着书边看书边吃饭。有一次手里拿着的馒头上不知什么时落了个马蜂,一口咬下去,舌头被垂死的马蜂狠狠蜇了一下,舌头肿的老高,疼得他几顿没敢吃饭。自学很难,加上语言交流上的障碍让他自学起来更难,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学习的信念。如今,除了一些生僻字,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字,他都认识,而且还喜欢上了文学创作,从编写小说到发表诗歌,他把对青春的感悟、对命运的思考融入文字,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旅行。

  为让自己有一技之长,在空闲时间里学习文化知识之外,写字和画画成了刘希寿唯一的精神寄托。在别的同事喝酒聊天,逛街游乐的空闲里,他常常一个人在厂宿舍单人床上铺开纸张,写字练画。三年打工,边工边画,以工养画。

  2007年,刘希寿在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终于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这个小小的书画装裱店,是刘希寿的画室兼工作室。门面虽小,但名副其实,一张画桌,摆满了笔墨纸砚,四周墙上挂满了国画和素描,那一幅幅山水花鸟草虫都是刘希寿的精心之作。他爱画牡丹、爱画地瓜,但最爱画竹,他画的竹子顶天立地,从中能够寻找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一路走来,刘希寿深深体会到了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庆幸的是,他也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帮助和关爱。为了回报社会,生活依然清贫的刘希寿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3年通过慈善总会为我市困难群体送去了价值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包括羽绒服、书画等。“社会的关爱给了我希望,我也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刘希寿在纸上坚定地写着。

  走过青春,步入中年,刘希寿用自己的故事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朋友。无论有多忙,他仍然坚持每天看书学习。在坎坷的创业途中,对于像刘希寿这样一个双重残疾人来说,更需要付出超出常人几十倍的努力。“我不是一个人的扬帆起航、一个人的乘风破浪,我还有爱心相伴、梦想相伴。”

  山虽高,没有爬不上的。

  路虽远,没有走不到的。

  行者刘希寿一路艰辛地行走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