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倡树新风 为爱护航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向婚姻家庭服务延伸

2019-06-19 09:30:4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姜晓梅  刘海燕
  近期,不少在我市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感受到了这里的新变化,五月下旬以来,我市婚姻家庭“幸福驿站”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婚姻登记处同时挂牌启用,婚姻登记处不仅办理结婚登记,还免费提供新婚颁证、婚姻家庭辅导、婚检咨询等服务。
  “我们太幸运了。”李晓林和李晓燕激动地说,“今天来领证不仅碰到市领导为我们颁证,这个宣誓环节也让我特别难忘,跟传统的形式不一样,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我觉得特别好。”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引领时代新风、倡导文明婚俗,市民政局将婚姻登记向婚姻服务拓展,不仅每天有婚姻颁证员为新人免费颁证,每周由市民政局的班子成员颁证,每个月1日和重要节日还会邀请市领导颁证。
  “新婚之喜的同时,新人们往往会对夫妻应承担的权利义务有些茫然,有的甚至会有压力……”丁大鹏和仇维小两口正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里接受李建华的辅导,“听了辅导员的辅导,感觉对我们经营好婚姻帮助很大。”丁大鹏说。据了解,市民政局与市妇联通过聘用具有一定资质的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及有经验的志愿者作为婚姻家庭辅导员,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免费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劝导和调解等服务,进一步促进婚姻家庭和谐。
  与此同时,市妇幼保健院专业医护人员也进驻了婚姻登记处的“幸福驿站”,为新人开展婚前优生优育咨询,增强他们的保健意识,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在“婚检咨询”处,工作人员孙翠华正在为安居小区的季菁华讲解孕前优生检查的注意事项,“我们来登记的同时还能顺便咨询婚检的相关事项,真是一举两得,很方便。”开发区龙湾庄三村的史维享和于晓艳夫妇也体会到了“幸福驿站”里婚检咨询的便利,“以前需要到村里开的免费孕前优生查体证明,现在来登记时顺道就能开,不用多跑腿了。”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作为弘扬文明婚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重点采取“讲、评、帮、乐、创”五种文明实践方式,向新人宣讲婚姻法律法规,评说先进模范事迹,培育互敬互爱的文明新风,结合新婚颁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婚俗活动,积极践行“美丽莱西,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下一步,我市还将启用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新人们举办集体婚礼,倡树婚庆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现代、文明、时尚、节俭的新时代婚礼将飞进寻常百姓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