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日庄镇沟东村: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2019-04-29 09:48:03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程强 吴戈

  走进日庄镇沟东村,映入眼帘的是漂亮整洁的村容村貌,家家户户文明和谐欢声笑语。通过以乡村组织振兴助推产业振兴,沟东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年收入12万元。而2014年以前的沟东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破破烂烂的房子,雨天进不去人的泥路,村集体年收入为零,村民年收入不到5000元。
  短短几年间,从贫困村到脱贫致富村,从基础设施差到“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持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文明村庄”,沟东村的“致富密码”是什么?村民王人良告诉记者:“俺村能有今天,是党支部领路领得好。”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制订“户脱贫、村摘帽”的精准扶贫方案,村党支部外出跑调研、开夜车学政策、充分征求村民和专家意见,连续几个晚上讨论到深夜。最终党支部确定了立足本村实际发展葡萄产业脱贫的路子,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真正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种葡萄,由于对此不熟悉,很多群众有顾虑。面对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满足于传统种植的现实,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民会议,耐心给群众做产业发展思想工作,培育典型带动引领。党支部邀请专家实地测土壤、看气候,大胆引进美国克瑞森无核葡萄品种发展种植。为给村民信心,党员干部处处带头——新技术先学,新品种先试,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同时,为解决好群众最犯愁的技术难题、销售难题,村党支部统筹谋划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产业发展方案,发挥政治优势和多方联系的优势,成立了沟东果业专业合作社,聘请、培养了技术指导员,统一规划基地、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确保了葡萄产业健康、高效发展。村党支部还把上级对贫困村的扶持资金用在水利建设上,开挖大型储水平塘、扬水站、供水管路,彻底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在近三年天气持续干旱的情况下,沟东村群众生产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良好的发展前景,使群众由不想不敢到尝试再到积极参与,由原来的10户种植,发展到现在80%的农户种植葡萄。村庄针对贫困户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帮扶发展葡萄种植实现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托管种植等办法帮助实现脱贫,确保不让一户掉队。由此,群众的生产热情调动起来了,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村庄430亩土地发展了葡萄基地350亩,成立合作社后打造的沟东葡萄品牌,真正将葡萄变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去年全村葡萄产量80万公斤,实现了从巩固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成效,到打造“莱西乡村振兴样板”的转变。
  如今,沟东村辐射带动周边20个村庄发展起葡萄产业,其中引导帮扶16个贫困村、38户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1100余亩,年产葡萄100多万公斤,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依托区位优势和葡萄种植特色,沟东村正致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村庄新建了库区移民文化纪念馆、树阵公园、葡萄观光长廊,构建了葡萄采摘体验区、垂钓休闲区,连续4年举办了“环湖葡萄节”,吸引了6万多名游客前来采摘、游览,帮助村民实现可持续增收。
  眼下正是春耕季节,沟东村又忙碌起来了。“今后的葡萄产业发展要继续探索新路,着力在提升葡萄品质上下功夫,聘请专家指导实施技术革新,拓展互联网+销售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介绍,村里还研究了人才兴村发展规划,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回家乡创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