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80后小伙转产闯新路废弃鸡棚长出“摇钱菇”

2019-04-23 09:44:36    来源:    编辑:

   记者 刘亚男 高欢欢

3版 1.jpg

  近年来,为治理环境污染,我市不少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被依法关闭搬迁,许多养殖棚闲置起来。不过,最近记者在沽河街道西沙埠村发现,不少养鸡棚又运转了起来。走进棚内才发现,这里并没有继续养鸡,而是种起了蘑菇。
  “眼前这些黑色的蘑菇名叫黑皮鸡枞菌,别看模样一般,这可是食用菌家族里的贵族,南方人特别喜欢拿它来煲汤。”原来这些鸡枞菌都是80后小伙臧玉佳种植的。与一般食用菌不同,鸡枞菌属于高温菌种,只生长在南方,臧玉佳怎么会想到种植鸡枞菌呢?
  就读于青岛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臧玉佳毕业后回到家乡开始从事肉鸡养殖,但由于西沙埠村靠近大沽河,没多久便被划为禁养区,鸡棚就闲置了下来。“与一般的大棚不同,养鸡棚为了适合肉鸡生长会安装暖气等设备,一般一亩养殖棚造价就要接近20万,突然闲置下来,确实有些可惜。”臧玉佳说,一次去城阳蔬菜批发市场时,他见到了这种鸡枞菌。以前这种蘑菇大都野生,近两年才开始进行人工养殖。在市场上一斤鸡纵菌能卖几十块钱,于是臧玉佳便想在鸡棚里发展鸡纵菌种植。
  鸡棚原来的温控设备可以继续使用,饮水槽加装喷淋头改成加湿和微喷设备,保证了蘑菇生长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稍加改造后的鸡棚就变成了菇棚。2016年底,臧玉佳成立了青岛蘑菇兄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转型发展。虽然一开始种植时菇形并不好看,产量也低,但臧玉佳没有放弃,在母校老师的指点下,他重新改良土壤、净化消毒空气。经过技术提升,黑皮鸡枞菌的品质大大提升,产量也翻了一番,一个棚出菇量能达到两万多斤。臧玉佳为他的黑皮鸡枞菌注册了“菇河兄弟”商标,六个棚的年收益达到120多万元。
  在臧玉佳的蘑菇棚中,记者发现除了鸡枞菌外,还有其他菌种正在培育。“这两个棚种植的是羊肚菌,主要销往上海、昆明等地,每斤价格能达到100多元。另外,还有半亩绣球菌正在试验阶段。”试种了新品种的臧玉佳现在又忙着改良种植技术,争取将一年一茬的羊肚菌发展至一年两茬,继续提高经济效益。自己转型发展之余,臧玉佳还开启了“公司+农户”的模式,为有意向的种植户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并签订回收合同。现在来自莱阳、潍坊等地的十多个养鸡专业户纷纷“转行”,和他一起种起了鸡枞菌,每个棚年收益20多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