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招商引资要有大格局

2019-04-23 09:45:13    来源:    编辑:

 董建君

 
  登高才能望远,高度决定格局。要把莱西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必须重视再重视招商工作。招商引资要有大格局,要跳出青岛看莱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莱西现有产业链,强化产业链招商。因此,要立足长远,牢固树立“大招商、大发展”的理念,持续引进一批投资大、效益高、带动作用明显的好项目,发力大招商、发展大产业,奋力构建招商大格局。
  构建招商大格局,就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新一届市委班子确定了“1+5+4”目标体系,围绕目标体系,我们要紧盯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央企、全国民营百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努力培育和发展一批产值过亿的大项目、总部基地新项目、产业链延伸项目等。同时,要坚持好中选优。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招商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在引进新兴产业项目上取得新突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构建招商大格局,就要加强产业链招商。拉长产业链是产业扩充的必由之路。引进一个主导产业、核心企业,一大批配套企业都会跟着进来、集聚发展。要对引进企业进行合理的生产布局,培育成长性强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引导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而形成若干优势行业、主导产业。积极扩链、强链、补链,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发展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提高综合集成水平,着力打造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要突出高点定位、特色打造,大力发展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健康颐养等高端产业,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档次提升、比重提高。要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整合农业农村资源,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推进集约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园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构建招商大格局,就要鼓励以商招商。企业招商引资具有信息对称、方式灵活、行动迅速、合作直接、见效明显等特点,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促进作用。应鼓励企业家利用手头的人脉资源、客户资源收集投资合作信息,让辖区企业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主要靠政府被动招商的观念,站到招商引资的前沿,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中介机构联系,多渠道寻求招商合作伙伴。以本地企业为主体,通过资产重组、项目招商、参加行业展会等形式,吸引客商与本地企业强强联合,走以资本引资本、以企业引企业之路。同时,关心和支持已落户且成功运作的企业,加强联系,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满意度。鼓励以老引新,达到“办好一个、引来一串、带动一片”的循环联动效应。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