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夯实党建基础 促进乡村振兴

2019-04-11 10:10:1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王新德
  姜山镇位于我市最南端,南接即墨、东临莱阳,全镇总面积217.28平方公里,辖94个行政村,10.2万人口;共有138个基层党组织,3659名党员。自莱西会议召开以来,姜山镇历届党委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配强组织、强化引领,更好地凝聚民心,促进姜山更好更快发展。
  把农村支部书记“选配好”。选好一个人,就可以带好一个村。自莱西会议以来,姜山镇不断探索农村支部书记配强配优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主要通过从农村党员干部中“选”、从机关党员骨干中“派”、从村庄在外能人中“请”等多种方式优中选优,进而使大河头这个全镇位置最偏远、户数最多、人口最多的贫穷落后村庄,迅速转变为文明引客商、和谐促发展的先进村;前张家庄能利用地处工业园区优势,成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前山一村充分借助拥有红色元素优势,成为全镇党建示范村。通过选好村级组织“领头雁”,有效改变了部分村庄“穷、争、乱”、个别村级党组织“松、软、散”等问题。
  打造提升基层党建主阵地。针对部分村庄村级活动场所破旧,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备等情况。姜山镇先后对54个村庄的党群服务场所按照“七有”标准完成规范化建设并通过验收,部分村庄同时更换了新的办公桌椅、刊板、档案柜、公示栏等设施。经过本轮建设,姜山镇94个村庄的党群服务场所面貌焕然一新,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群众奠定了硬件基础。
  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镇党委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村两委+党员+群众”六级网格化工作体系,即把全镇94个村划分为12个农村社区,党委牵总,主抓全镇12个农村社区党总支,将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社区党总支统一管理。每个党员根据村庄大小划片包联农户,并创新性在农村党员家庭门口悬挂 “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以党员之家为核心辐射周围邻里,极大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姜山镇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开展先进党支部联建活动,通过“1+1”结对帮扶,强化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建整体水平。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学历再提升、外出考察学习等,不断拓宽农村党支部书记能力。每半年对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加强村干部量化管理,及时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强化教育管理工作落实。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结合党建新媒体平台,不断开拓教育培训思路,实现党员教育形式多元化。对农村党员干部制定教育培训方案,开展有针对性地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提高基层队伍的干事创业本领。
  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水平。选派30名机关党员骨干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靠上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并加大党务工作者培训,深入探索“党建+企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发挥好国轩电池等非公党建示范点引领作用,立足企业实际,大力开展企业党组织共建、村企共建等共建活动,打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高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