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陈兆达舍命救落水老人

2019-01-11 15:10:0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丁朝慧
  陈兆达是夏格庄镇西夏格庄村村民,常年在店埠镇一家五金店工作。2017年8月28日中午,像往常一样,陈兆达忙完一上午的活后驾驶摩托车往家赶。当天雨下得很大,陈兆达骑行速度不快,当行至官东路段天井山村村口时,听见有人喊“救命”,他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寻找,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掉进了路南的一个大水坑里。车头没入水面,车把别住一名老人,而三轮车的车斗半挂在水坑沿,随时都可能掉入坑里。
  因为年初旱情严重,农民挖了好多小型蓄水坑,这类坑深2米。进入八月,连日的大雨让水坑蓄满了水,水位已达老人脖子,随时有溺水的危险。眼看情况十分危急,陈兆达赶紧停车,雨衣、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救人。水没过陈兆达胸部,坑底深深的淤泥将他的腿陷住,身体一动就直往下陷。好不容易稳住身体重心后,他将电动三轮车车把扭动了几次,找到空隙后把老人从车里抱出来。陈兆达挣扎着托举了三次才将人成功托放到岸上,他自己也已筋疲力尽。多亏路过的村民赶过来帮忙,几人合力将半身陷入淤泥的陈兆达和近400斤的电动三轮车拉到岸上。
  路人离开后,浑身湿透又裹满污泥的陈兆达并未着急离开,他考虑到电动车进水后可能短路,经检查三轮车电瓶果然已经坏掉。大雨还在持续,陈兆达将自己的雨衣脱下披在瑟瑟发抖的老人身上。此时,获救老人已从惊吓中渐渐缓过神来。询问得知,她是店埠镇于家小里村村民,老伴下午2点要做手术,自己回家取东西,在折返医院的途中,因雨天路滑车子跌入路边水坑。陈兆达心想,人家急等着手术,事不宜迟,得赶紧将人送到医院。于是他驾驶着摩托车,用牵引绳拖上三轮车,一路将人、车安全送到医院。被救老人询问陈兆达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想日后上门报答救命恩情。陈兆达留下一句“人没事就好”就匆匆离开了。
  回家后,80岁的母亲看见陈兆达满身污泥。怕她担心,他撒谎说“路滑摔了一跤”就简单带过了。换过干净衣服后,陈兆达才意识到下午上班时间已经耽搁了,得给老板打电话请假,结果发现手机在救人过程中已经碎裂,无法开机使用。他顾不上吃饭赶紧往店里赶,到店时已经迟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关键的一道工序——卸钢丝就属陈兆达在行,所有人都等他回来。当时大伙不免埋怨他耽误工作。老实本分的陈兆达一直没有解释,五金店老板于乃涛觉得另有隐情,一再追问下才得知陈兆达救人的事情,于是他一边拍着陈兆达的肩,一边安慰说:“误工事小,救人事大,老陈你做得好!”
  陈兆达救人的事迹被新闻媒体得知,在记者一再要求下,陈兆达带他们来到夏格庄镇医院,找到了被救老人陈绣芹,陈绣芹一眼便认出了陈兆达,当场就给跪下,哽咽道:“救命恩人啊,要不是你,我就见不到老伴了。”回忆之前的遭遇,年近六旬的陈绣芹仍心有余悸。当被记者问到跳水救人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时,陈兆达说:“那是条命,不能不救。遇到这件事我必须去救人,根本没有想太多就下水了。”简单而又坚定的回答,让在场的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