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事一议”议来好日子 67万奖补资金解决展家埠村排水难

2019-01-10 10:29:1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董建君
  当了1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吴维波今年终于去掉了一块心病。
  从筹资到建成历时10个月,去年11月村内3800米排水沟修建完毕,村民多年来一直强烈呼吁的排水难问题彻底解决。“我现在的心情就像大晴天,一丝郁闷都没有了。”吴维波说。
  吴维波是沽河街道展家埠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多年来村里因地势原因,一到汛期,排涝不畅就成为村民们的闹心事,很多村民的屋基被雨水浸泡塌陷,雨水几乎能从墙缝里渗漏出来。
  2017年6月,青岛市财政局派驻展家埠村第一书记李顺上任,带着“惠民生”的重要任务,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开展大讨论,了解村民的民生急需,很快商定将修建贯穿全村的高标准排水沟做为当务之急的大事。
  但一直以来,村集体没啥收入,资金问题严重制约着村里公益事业的发展,为排除这个老大难,李顺和村两委在聘请专业人员规划设计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打算申请 “一事一议”政策支持。
  “当时我们听到这个政策的时候,都感到很振奋, ‘一事一议’让咱老百姓当家作主,村里的事大家说了算,大家议着干,多好。”村民们在了解了“一事一议”政策后纷纷表示高度赞同。很快, 通过“一事一议”修建排水沟的提议在村民代表会上全票通过,经过法定程序审核批准后, “一事一议”项目迅速启动。
  “由于工程量大、工期紧,有些小的零碎杂活就由村‘两委’和部分党员干部义务承包了,很多村民也主动清理,让出自家的菜园地。”李顺告诉记者,大家齐心协力,决心修好这条村民盼望多年的“民生沟”。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近年来财政奖补标准大幅度提高,村级自筹与财政奖补比例达到1:9,为减轻农民负担,在上级政策支持下,一事一议奖补财政项目村级筹资渠道由原来以村民筹资筹劳为主,拓宽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及部门支持、农民自筹、社会赞助等多种途径,补贴标准的提高和投入机制的多元化让农村公益事业真正实现了小投入、快见效。“这次修排水沟申请到了67万奖补资金,党的政策真为俺们村解决了大难题啊。”吴维波感慨道。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实施,极大增强了农民参与村务管理的意识。吴维波对此深有感触:过去村里想办事找村民们商量不是太顺畅,大家都忙着自己家的事,对参与村里公益事业建设不积极,有什么想法和意见也不愿和村干部沟通。但通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主动到村委会议事的村民逐渐增多,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村民们愉快地称,“一事一议”议来了展家埠的好日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