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好护士王美莲“三心”服务 坚守护理岗位21年

2019-01-10 10:25:0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丁朝慧
  走进姜山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总能看到一位身穿粉红色护士服、个子娇小、忙碌服务的身影——她是一位工作21年的资深护士、年轻护士心目中的“入门师傅”、孕产妇等病患交口称赞的“贴心大姐”,她就是王美莲。
 
用心,她是护理行业的“领头人”
 
  1997年,刚毕业的王美莲来到李权庄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开启了自己作为护士的职业生涯。面对当时繁忙琐碎的护理工作,不到20岁的王美莲并未被吓倒,她主动向有经验的老护士请教,虚心好学,不断探索,努力研究做好孕产妇及新生儿护理工作的新路子,强化服务,久而久之,她摸索出了自己坚守的工作准则。由于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与探索,她逐渐成长为卫生院妇产科护理工作的佼佼者。
  为了预防病患危急情况得不到及时处理,即使轮到自己休班,王美莲也一直保持联络通畅,随时准备返回工作岗位。2008年秋天的一个晚上,结束白班的王美莲接到紧急求助电话,来自招远的一位产妇,由于胎儿个体偏大出生困难,产妇出现难产,经过接近24小时才成功分娩,但是由于生产时间过长,新生儿严重缺氧,需要紧急输液。由于夜班护士工作经验不足,近十分钟也没有找到血管,只好求助王美莲。王美莲立即穿上外套赶回病房。凭借着丰富的经验,成功找到了血管,半个小时后,孩子体征逐渐稳定,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暖心,她是病患的“贴心人”
 
  作为护士长,王美莲上任后就一直没有放松过。她的紧迫感源于对护理工作的责任。她把每一次的护理都看作是对生命的尊重与审视。也是因为她的责任与担当,她的暖心举动感染了周边的同事与病患。
  护理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常会遇到突发状况,极度考验一名护士的临床经验。2006年寒冬的一个深夜,正值夜班的王美莲恰巧担任手术护士,一名产妇在观察期结束回病房的时候有出血量偏多的症状。第二次查体,凭借丰富的经验,她判断产妇有大出血倾向,于是紧急通知值班医生进行会诊,断定结果也是大出血。产妇急需A型血,但乡镇医院并不储备血浆,从市血库调血最快也要40分钟。此时产妇已属危重病号,抢救刻不容缓。王美莲知道自己的血型,第一个上前献血配型,经过化验、交叉配血等一系列步骤,终于确定王美莲等3人同产妇血型相配,当时身高只有157公分、体重不足48公斤的王美莲主动献血400ml,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二天早晨,王美莲看到产妇转危为安终觉欣慰,检查一番后对接班的护士千叮万嘱。
 
仁心,她是播撒爱心的“好闺女”
 
  由于全身心投入护理工作,对家人的照顾有些力不从心。在孩子的眼里,她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好在婆婆、丈夫都比较理解支持,总是尽量不让王美莲分心。早在2010年,婆婆就因为心脏不适病倒过,但一直强撑着帮忙照顾孩子。2011年,婆婆病情加重,经青岛等地大医院诊断为心功能Ⅲ级,稍一活动都会心慌气喘,身边需要人时刻注意。考虑到婆婆的病情,还有孩子刚上小学需要接送,加上卫生院当时在城区新建了一处社区卫生服务站,急需人手。经过慎重考虑,王美莲向院领导申请了工作调动,此后,工作之余,兼顾家庭。社区卫生服务站,面对众多居民,尤其是流动人口多,王美莲用最短的时间熟悉服务区域,热心为每一位到卫生服务站就医的居民服务,得到同事、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作为一名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非常繁忙,2012年,王美莲利用仅有的一点闲暇时间积极参与蒲公英公益平台组织的公益活动,经常到广场、小区、农村参加各种义诊、义卖、捐助活动,这些年,自己都记不清参加了多少献爱心的活动。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她常年坚持休班时间上门为卫生服务站附近居住的一对经历老年丧子之痛的耄耋老人检查身体,从量血压、测血糖,带去老年人必备的感冒、降压等日常药品,到陪老人聊天,讲一些老人喜闻乐见的事情逗他们开心。时间长了,老人渐渐产生了依赖,逢人就夸王美莲是自己的“好闺女”,而王美莲也将老夫妇当成了牵挂,细心维护着这份没有血缘的亲情。
  作为一名护士,40岁的王美莲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她用21年的坚强乐观、不计得失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演绎了白衣天使的无私情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