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2019-01-08 11:15:2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王玉红
  垃圾分类是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经多方考察,结合本市实际,按城区和农村的不同情况逐步展开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我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选取了经济条件较好、村民卫生意识较高的水集街道、望城街道和经济开发区辖内的42个村庄作为试点,考虑农村生活垃圾主要以果蔬农作废弃物、剩菜剩饭及其他垃圾居多,可回收物绝大部分都由农户自行变卖的特点,按有害垃圾、易腐烂垃圾、不易腐烂垃圾进行分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实际运行中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城区选择部分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作为试点,遵循“可用回收、有害单放、餐厨分装、投放易行”的原则,按照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逐步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分类收集处置办法,完成试点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
  为加快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度,进一步推开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于2018年12月20日召开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协调会,会议要求试点镇街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有关单位要强化统筹配合迅速启动城区垃圾分类,强化宣传培训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管理制度。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过各部门、各街道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水集、望城以及开发区的试点村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42个试点村庄的分类设施逐步配置到位,部分试点村庄已基本实现分类投放。城区宾馆饭店等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已经实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分类运输车、有害垃圾暂存点、简易分拣厂等正在按程序组织采购,分类垃圾桶、宣传栏已完成招标,进入制作阶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