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经验”再出发

2019-01-08 09:55:58    来源:    编辑:

 (上接第6版)

  “莱西会议”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其统一了全党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确立了党支部在农村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谁来抓”的问题;肯定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的必要性。“莱西会议”标志着我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入一个崭新阶段。“莱西会议”总结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在全国农村普遍推开。
  “莱西会议”后,中央许多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文件都体现了“莱西会议”的精神。首次明确村级组织“领导核心”4个字,并写进中央19号文件,提出“村党支部是村级各种组织和各类工作的领导核心”;党的十五大首次把村民自治的核心内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写进了党的工作报告;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村民自治作为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并列的三个伟大创造之一。
  “‘莱西会议’总结推广的‘莱西经验’,成为我们党长期以来农村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莱西会议’的胜利召开,极大地提振了莱西党员群众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莱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谋取幸福生活的决心,成为莱西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莱西市委组织部长黄迪勇介绍,会议召开以来,莱西市适应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与时俱进地探索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总结形成了2000年的“三结合”、2005年的“三三制”、2010年的“五化五机制”、2015年的“三体系一机制”工作思路,并在纪念“莱西会议”召开十周年、十五周年、二十周年、二十五周年,山东省委、青岛市委召开的相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进行推广,为推动全市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莱西会议”召开二十五周年之际,莱西市还筹建了莱西党史馆、“莱西会议”专题展。       
  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头雁”领飞、群雁同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打造乡村组织振兴“莱西样板”
 
  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并提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
  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要不断加强组织振兴这个保障。而这就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莱西会议”的历史价值和“莱西经验”,制定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思路举措,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让老百姓得到货真价实的获得感。
  近年来,莱西市不断继承和发扬“莱西经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按照“一统、5+5提升”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党组织统领,通过健全“党组织+经济组织、自治组织、人才队伍、文化组织、社区组织”等工作机制,推动经济指数、治理指数、人才指数、文明指数、城乡融合发展指数等五类乡村振兴指数提升,努力打造组织振兴的“莱西样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莱西经验’的实质,就是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在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深化和拓展‘莱西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健康有序推进,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提供根本保障。”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
   要实现乡村组织振兴,首先要围绕继承和发扬“莱西经验”,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进一步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引领发展“头雁”功能;要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动员引导广大党员甘于奉献、埋头苦干,在改革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在莱西市产芝村,3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前几天刚进行完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的答辩,回到村庄后,又开始联系产芝村民宿整修的事宜。王延强是本村人,当年老支部书记要退休时,找到了村里这个有前途的后生,希望他带领这个世代靠种地为生的村庄升级发展。
   2014年11月,王延强当选为产芝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他开始带领村庄探索发展乡村旅游道路。“2015年,村集体牵头成立了产芝乡村旅游合作社,注册了‘产芝老家’品牌。通过合作社深挖村庄文化、流转土地房屋等资源。”王延强告诉记者,发展乡村旅游,并不是“一拍脑袋”决定的,而是他们村两委成员深入思考的结果。产芝村位于风景秀美的“莱西湖”景区,新建成的大沽河观光大道开启了产芝村对外联系的东大门。占地18000多平方米的传统村落中,有名人故居两处、家族祠堂一处、保存完整的大队部旧址一处,姜糖、泥塑、麦耕文化等老作坊共三处,以及“老龙槐”“风水谷”“潭神湾”以及“原始文化”、“大石牛”、“龙王庙”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这都是产芝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产芝休闲旅游特色产业文化的主体是农家乐项目。村庄规划建设占地380亩的集采摘、休闲、观光、度假、农家乐乡村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以此带动村庄产业转型,村民增收致富。三年多来,王延强带领村两委流转土地建设草莓大棚、流转房屋建设民宿,并不断打造产芝品牌,村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产芝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年3月到11月,吸引省内外游人纷纷来此旅游。
  不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莱西市还组织开展“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选派2796名市直干部组成861个工作组,深入村庄走访3.4万人次,解决问题3700件。2012年以来,累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86人次。统筹青岛市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等人才资源,下沉基层一线抓党建、补短板、促发展,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成才,为村级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通过组织振兴实现乡村振兴,还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坚定走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周明金的脑海里,当年走乡入户调研时,后庄扶村的发展很有特色。在时任党支部书记王顺寿的带领下,当时村庄创办了养殖厂、面粉厂等村办企业,还大力支持鼓励农村发展蔬菜种植,极大地推动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增加。
  12月26日,记者来到了后庄扶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希科向记者介绍了村庄这些年来的发展。“当时老书记带领村庄创办的养殖厂,后来改制成为现在的九联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后庄扶村和九联集团形成了‘村企合一’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模式,促进了村企互惠共赢,现在后庄扶村群众基本实现了‘七有’目标。”王希科说,沿着当时村庄的思路,这些年,他们打造“村企共建”模式,九联集团党组织成员与村党支部成员交叉任职,通过“企业支部+村支部”的“支部联建”方式,完善企业村庄互动交流及决策议事机制。
  “我们村支部与村民交流时发现村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企业支部一起商议解决,他们给予村庄极大的支持。”王希科告诉记者,“新农合”实行后,村支部与村民沟通时了解到,部分村民支付由国家纳入医保报销后的余额部分,还是感觉有些压力。支部便决定再给村民报销个人支付部分费用的40%。后来,九联支部与村支部交流时得知这个情况,决定将剩余的60%由企业报销。这些年,通过村企共建的党建发展新模式,九联集团在后庄扶村新建居民楼20余栋、解决了千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高标准建设了省级规范化学校——九联小学和九联幼儿园,此外,还建成现代化老年公寓,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七成以上入住公寓,租金、水电全免费。
  “我们正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为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庄增大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