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新区管委会 心系百姓重行动 因村制宜谋发展

2018-12-28 15:41:0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纪委刚
  我市新区管委会派驻第一书记马连庄镇北山口、王家草泊村工作组,立足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目标,借助村庄现有的基础优势,带动帮扶村庄更好发展,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和谐。
  市委选派新区管委会驻马连庄工作队始终把扶贫帮困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在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队协调推进的工作基础上,认真做好第一书记包村工作。截至目前,集中组织扶贫责任人入村开展帮扶工作12次,北山口、王家草泊村第一书记每月驻村开展工作20天以上,适时召开工作调研座谈会6次,按期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工作队注重与乡镇干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老百姓特别是和贫困户的沟通了解,让帮扶工作中的问题发现在基层,困难解决在基层,务实作风体现在基层。
  在深入北山口、王家草泊村考察调研中,帮扶干部发现这两个村的村委办公条件非常艰苦。为加强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干部自筹资金三万余元,为两村修缮办公场所,提升了两村的办公硬件水平。与此同时,单位领导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三十三万元,为北山口村铺筑混凝土路面共计3300平方米;争取十八万元为王家草泊村铺筑混凝土路面共计1800平方米。积极配合政府以打造红色马连为契机深入挖掘北山口村红色文化历史。争取2019年有关部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2余万元,“一事一议”40余万元的政策资金扶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两个村共动用机械60多小时/台班,共清理各种垃圾700余方。打造乡村党建品牌,制作党建刊板、三务公开栏,建设更接地气的“党员活动室”,监督村支部委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督促党员自我加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相关人员的技术指导和镇村两级的监督下,北山口、王家草泊村的党建品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在培植集体经济方面,工作组在入村调研时发现,北山口、王家草泊两村集体经济收入匮乏。为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帮扶人员将根据村庄实际情况继续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之路。工作组充分利用马连庄甜瓜、苹果、地瓜、草莓基地的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在马连庄镇“红色马连,绿色发展”的号召下,以红色旅游开发为契机,依托马连庄镇红色教育与观光采摘相结合的复合型发展模式,利用好北山口、季家、河崖等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形成连线、连片,村与村相互互补,并从政策和资金扶持两个方面,引进加工项目盘活剩余劳动力,积极鼓励农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筹办农家乐饭店、土特产专卖店等,不断扩大农民增收的渠道。同时利用我市推广农机惠农的相关政策,邀请农机专家为帮扶乡村农机发展现状把脉问诊,力争建设一支能耕、能收、能管理的高效农机专业合作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