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创新政策服务民营经济

2018-12-04 11:05:5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王涛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解放思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的软环境。
  为民营企业进行“健康查体”。市人社局转变角色,当起“医生”,向企业送“健康查体表”,对全市1000余户民营企业进行了一次“健康查体”。对发现的30余个违法隐患对症下药,开出“处方”。企业按照“处方”及时改正,及时消除违法风险。既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集中精力进行生产经营。同时,主动深入企业进行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监察,发现违法风险点,与企业一同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将违法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
  健全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市人社局建立了由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共同参加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研究重大问题5个。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府管理民营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既维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又与工会和其他企业组织等密切配合,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民营企业享受服务零距离。青岛某机械有限公司年初因扩大生产规模,需招收50余名工人,市人社局在上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及时在青岛市人才网、莱西市人才网、老百姓求职网等媒体发布相关招工信息,帮助企业招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共到200余户企业征求服务需要,为企业进行法律讲座80余次,招收工人1000余人。
  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今年10月17日,青岛某印染有限公司180名职工获知公司股权即将发生变更的信息后,要求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全额补偿。遭公司拒绝后,职工停止工作,聚集在公司门前阻止车辆进出,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秩序。市人社局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驻企业处置,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向职工耐心解释。经协调,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在青岛某印染有限公司支付部分补偿后与全体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由职工自愿决定是否与变更了法定代表人的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停工期间,公司不予支付工资。目前公司已恢复生产,转入正常生产经营。在处理该案过程中,市人社局对职工提出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要求,有理有据的耐心解释,职工逐步打消了以过激方式解决问题的念头。通过协商,在法律框架内解决了分歧。企业经营者也打消了撤资关厂的念头,坚定了在莱西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共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群体性劳动争议2次,对职工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坚决制止,通过依法依规解释,得到了职工的理解和认可,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