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检察院设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站

2018-11-28 10:26:04    来源:    编辑:

   近日,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机关工委,依托“小雨滴”公益服务中心设立的留守儿童之家,正式成立“检爱·关爱明天”留守儿童工作站。该工作站主要面向辖区内一百多名农村留守儿童,针对留守儿童面临的共性问题,开展法治教育、法律援助、爱心救助以及关心陪伴等工作。该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入新阶段,有力推动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导致留守儿童特别是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日益增加,普遍存在着生活缺帮助、学习缺辅导、心理缺疏导、亲情缺抚慰、安全缺保护“五缺”问题。该院结合办案,对近年来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进行了梳理,经分析发现,涉及留守儿童的案件占比有所上升,而其中留守儿童被侵害案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已刻不容缓。针对这一现状,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法制教育、心理咨询、观护帮教等方面的优势,整合未成年人工作机构、志愿者服务等各方资源,成立留守儿童工作站,主要目的就是用心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存在的“五缺”问题,市检察院制定了“套餐式”的关爱帮扶措施。开展法治教育,提高留守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市检察院将利用原有的“小红帽自护”系列课程以及更多的法治教育素材为留守儿童开展法治教育,提高留守儿童自护能力和法律意识。开展心理疏导,针对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陪伴,易产生心理问题的情况,利用该院的心理咨询师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并对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开展爱心帮扶,为留守儿童购买图书,赠送文具以及必须的生活用品,对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与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和单位沟通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定向爱心帮扶。开展“微心愿”达成活动,联合志愿者公益组织,对长期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帮助其完成一个小小心愿,让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温暖,弥补心理缺失,引导他们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使孩子们在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
        市检察院将建立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制定中长期目标规划,发挥该工作站的支点平台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不断寻求理解支持,以点带面,大胆实践,不断扩大关爱覆盖面,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细、做实,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贡献检察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