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巡回法庭进乡村法律知识到身边

2018-11-28 10:28:4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国安娜
  为深入贯彻“七五”普法规划,加强宪法法治宣传,真正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近日,市司法局院上司法所创新普法形式,与沽河法庭联合,在院上镇店上村村委办公室按照法定程序,开庭审理了农村常见的赡养纠纷案件。
        庭审过程中,借助现有条件积极组织周围村庄的综治协管员及村民50余人参与旁听,让村民真正感受到法律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花瓶”,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维护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
        庭审结束后,院上司法所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结合庭审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参加庭审的群众重点讲授了《宪法》《民法》中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继承”“赡养扶养”“借款合同”“土地流转确权”等法律法规知识,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法规问题。同时,向村民广泛发放“一村一法律顾问”、遭受黑恶势力侵扰合法举报途径、法律援助和公证受理条件及申请程序等普法宣传材料,切实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合法方式表达自身诉求、维护自身权益。活动中,共发放宪法等有关法律宣传资料150余份、解答法律法规咨询10多人次,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指引作用和评价作用,真正认识到法律作为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在广大群众心中牢固树立宪法权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