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毕节市专岗助推脱贫攻坚

2018-11-22 08:36:07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毕节市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思路,聚焦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精准开发“10+N个一批”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一是聚力岗位开发。出台《关于实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发护校、护路、护林、护医、护厂、护河、护寨、治安巡防、养老护理、环卫协管等“10+N个一批”就业扶贫专岗。今年以来,新开发就业岗位共4万个。
  二是精准招募人员。依托“毕节就业云”平台和就业扶贫“一卡一库一台账”对“三无两有”贫困劳动力进行排查,利用村务公开栏、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按照村民集体评议、村委会集中研究、乡镇劳务分公司复审、扶贫部门核实身份、公开公示等程序确定拟招募人员,杜绝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确保精准招募、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已招募上岗32971人,预计可带动9.89万人脱贫,占全市72.46万贫困人口的13.65%,为脱贫攻坚“一达标”提供支撑。
  三是严格岗位管理。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各县区成立10个就业扶贫劳务公司、263个乡镇劳务分公司、3657个村级劳务合作社,负责就业扶贫专岗人员的招募、签约、培训、管理和清退等工作,对招募上岗人员严格实行公司化管理,就业扶贫劳务公司根据用人单位考核结果发放岗位补贴,决定在岗人员的续聘、清退等工作。通过劳务公司和劳务合作社有效提高全市劳务组织化程度。
  四是强化督查调度。将就业扶贫专岗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落细落小落实。由市人社部门牵头,对各县区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10天一调度,掌握工作进展,对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组建5个专项督查组,对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每实行“月督查、月通报”。目前对各县区进行了3轮督查,督查了80个县直部门、263个乡镇、526个村,走访贫困劳动力1650余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