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汇聚智慧力量助力“三农”发展

2018-08-24 09:33:40    来源:    编辑:

   8月23日,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莱西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农产品流通大数据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莱西市农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本次大会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大数据应用为主线,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产品消费升级、互联网+品牌农业、农产品上行、农业企业风险管理等议题,邀请了政府部门主管领导、三农相关商业领袖、行业专家,农产品生产基地、批发市场、仓储物流企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主流媒体等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全面深入研讨、实现有效对接合作。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我市领导庄增大、姜水清、邹学新、张升山、郝曙光、曹杰军出席会议。

  张红宇在致辞和演讲中表示,依靠农业大数据,对于确保农业产品的供给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是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2017年11月1日,莱西市与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正式签约,经过近一年的合作,莱西市农业大数据平台顺利建成,标志着莱西现代农业发展正式步入大数据时代。 在平台建成之际,同时举办第二届农产品流通大数据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与乡村振兴等主题,深入交流建立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农业发展之路,必将给莱西农业大数据的发展提供有力指引和参考,也必将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还举行了我市农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农业大数据教学实习基地等3项莱西市战略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据悉,该平台将在政府、市场、生产之间实现涉农数据互通共享、可视化分析、监测预警,提升莱西农业综合政务服务能力和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农业大数据行业白皮书》则是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十年耕耘农业数据指标体系结出的“硕果”。白皮书对国内外农业大数据发展及趋势进行了展望,对国内外农业大数据从业公司的主要应用、重点产品、发展模式、融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同时为国内农业大数据行业未来发展指引了新的方向。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孙彤表示,相信大数据、互联网注入农业之后,能够加快解决农业面临的问题,到最后让农民更富裕,让乡村更美丽。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蔚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农产品流通大数据平台建设、百乡工程与乡村振兴、习近平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山东省的行动愿景等主题,深入剖析大数据在农业领域应用的前景,为智慧农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独到见解。
  在论坛上,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黄桂恒展示了布瑞克经过十年时间积累的成果:逐步形成“农业数据大脑”,并且通过这一“大脑”对全国的企业画像等进行内容分发,通过立体的互联网服务,接触到县域主体,产生数据回流和数据清洗。通过云端数据大脑形成良性循环,让数据有来有回,基层的农民是服务的接受者,同时也是数据来源的第一线,改变以往行政数据采集单向流动,而农民、企业无法从中获益的现状。
  23日下午,受邀嘉宾还举行了主题沙龙。与会者就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促进实现资源的有效合作与对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