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护航者

2018-06-08 10:49:35    来源:    编辑:

   1-4月份,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审结各类商事案件971件,各类涉金融案件259件,各类涉“三农”案件807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调解撤诉率、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均位于青岛市基层法院前列,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今年以来,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紧紧围绕“1+5+4”目标体系,为落实省、青岛、莱西市关于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法治为先优化营商环境
 
  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推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市法院妥善处理涉及产权保护的各类案件,并加强商事类案的判例指导作用,提炼案件审理典型问题,增强服务社会大局和指导企业发展的效能。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此外,市法院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建立“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机制,为推进执行转破产审查工作,清理部分执行不能案件奠定制度基础。
  金融风险防控是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及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活动,市法院推动建立全市防范金融风险联动机制,维护金融秩序安全。结合审判执行案例编写《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指导手册》,为各投融资主体的经济活动提供数据支持、分析研判、案例展示和风险防控救济流程指导。
 
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
 
  “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以及“软暴力”、非法放贷讨债等犯罪活动严重干扰企业正常安全生产,威胁群众合法权利。今年以来,市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突出重点,打早打小,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和业务培训,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严格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对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此外,为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法治引导和支撑服务,加大司法服务保障“三农”工作力度,市法院妥善审理涉及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案件,促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为建设法治乡村保驾护航。坚持以善治为目标,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加强与镇街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多种力量,运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制度为基强化工作落实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制度再好不落实等于零,完善各项审判管理制度,提高审判执行效率,才能切实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市法院强化审限监管,严格审限延长、扣除、中止等情形的审批,不断提高审限内结案率,切实解决“隐性”超审限问题。建立定期通报和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审判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参与推动形成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合力。强化法院内部各审判执行部门的“一盘棋”意识,特别是加强立审执联动,妥善审理执行好相关案件,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司法保障。加强对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的审查力度,坚决打击利用恶意诉讼、虚假诉讼打击竞争企业,破坏企业家信誉的行为。通过成立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注重裁判质量、效率,统一司法尺度,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确保形成服务保障的整体工作合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