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木偶戏闹新春

2018-02-28 10:21:07    来源:    编辑:

   去烟台,上青岛……连日来,虽然户外冷风凛冽,但莱西木偶艺术团的木偶戏演出却是热火朝天、热闹非凡,演出日程排得满满的。

  据53岁的莱西木偶艺术第五代传承人——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介绍,春节前后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不仅要参加正常的演出活动,还要积极准备和排练演出剧目。
  据了解,木偶艺术团农历正月演出档期年前就已经排满,青岛、烟台、济南、滨州等很多地方都预定了木偶剧演出,不仅有专业剧院演出活动、民俗庙会等活动,还有博物馆展演活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正月底还准备举行一次较大规模的“大汉木偶 岱墅寻根”活动,深入木偶艺术发源地送戏入村、探访老人、追根溯源。
  “正在上演的木偶剧目叫《花好月圆》,是年前为春节演出活动特意赶排的,”姜玉涛说,“春节期间的节目通常会按照演出单位要求适当做出调整,需要制作部分新道具和舞美设施,还要反复排练,而这些工作都必须在不耽误正常演出的情况下抽空进行。”
  吕旭东,木偶艺术团导演,也是木偶剧《花好月圆》的男主演,他说,人偶同台剧《花好月圆》融合了多项国粹艺术,不仅有京剧音乐、京剧唱腔,还有木偶书法和木偶长袖舞等特技表演,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象征着团圆和喜庆,节日味道很浓,非常适合春节演出,预订频次最高。吕导说:“木偶书法要求演员操纵木偶完成抓笔、蘸墨、写字等一系列动作,看似木偶在写字,其实首先要求演员必须有深厚的书法功底,还要灵活操作木偶把字写好,台下需要不断演练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80后演员展曼曼是木偶剧《花好月圆》的女主角,演出中,她要操纵8米长袖的木偶完成甩袖、转袖、舞蹈、人偶同旋等复杂动作,这要求演员不仅要有深厚的木偶操作功底,演员本身还要有很好的舞蹈功底和戏剧功底。每一次排练之后不仅会累得气喘吁吁,还会有强烈的眩晕感,但她却乐此不疲,她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择了做演员就要努力做到最好,这样才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
  现场参加排练的演员中,年轻女性比较多,据了解,这是木偶台前剧的基本要求。据姜团长介绍,传统的木偶剧演出,演员通常都藏在幕后,观众只能看到木偶表演,所以对演员本身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人偶同台剧则不同,演出时,演员和木偶同时呈现在舞台上,因此对演员的身材、相貌都有一定要求,所以现代木偶剧演员大多以年轻貌美的女性为主,演员和木偶都是演出的主角。
  据了解,莱西木偶是青岛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虽然期间中断了50多年演出,但2010年恢复以来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已经成为莱西乃至青岛地区著名的非遗文化品牌,近年来经常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瑞典、美国、日本等国家都留下过莱西木偶的足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