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民自办民俗博物馆

2018-02-28 10:19:33    来源:    编辑:

   有尘封已久的书籍,有称量粮食的升、斗,有纺车、水车、木式推车……如今,生活中难得一见的民俗物件,在水集街道水集一村石岛东路和兴华街交汇处的“史记民俗馆”里却应有尽有,所陈列的老物件已达几万件。而这个民俗馆的开办,竟然出自一个叫史世俊的农民之手。

  史世俊,从小就爱好老物件。据介绍,他从小就愿意收藏一些旧物件。小学三年级时候,有一次,看到同学手里拿着“袁大头”,非常喜欢,愣是用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零花钱买了下来。虽然挨了家长的训斥,但是挡不住他对老物件的喜爱。
  毕业后,史世俊做过买卖、跑过运输、干过出租,不管干哪行,他总是能忙里偷闲,去找寻、收购自己喜欢的老物件。
  刚结婚时,史世俊的妻子王冬梅也反对过。“很多老物件在外人眼里就是破烂,但在他眼里却是宝贝。”王冬梅说。有些收购回来的老物件要进行刷洗,才能显出它的真面目。据王冬梅介绍,有一次,她在刷洗一个收购回来的古老花瓶时,里面竟然倒出了死老鼠。“当时真是吓坏了,但看着刷洗出来的花瓶那么漂亮时,心里也亮堂了,慢慢地也开始支持他了。”
  这期间,史世俊除了收购、收藏,还把自己的部分收藏品进行交易。从2004年开始,他放弃了其他的事业,专门开始了老物件的收购、收藏和交易。
  为了收购到珍品,史世俊跑遍了整个胶东半岛地区。史世俊能吃苦,唯一不足的是恐高,但当他在2015年底听到一个朋友介绍威海那边有些自己喜欢的物件时,愣是硬着头皮自己开车上了威海昆嵛山的盘山路,翻山越岭,在那里收获了自己喜爱的珍品。
  随着自己藏品的增多,史世俊开办民俗馆的想法也与日俱增。去年8月份,史世俊投资10万元,修缮水集一村一部分破旧房屋,开办起了“史记民俗馆”,免费对外开放。
  “之所以命名‘史记民俗馆’,一方面因为自己姓史,另一方面还寓意了历史的记忆。”史世俊高兴地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物件逐渐消失,我就是想通过开办民俗展馆,留住乡村记忆,留下民俗财富,让后代看看老一辈生活过、经历过的,不忘过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弘扬民俗文化,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传承,更是责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