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平安”—— 莱西

2018-01-17 11:15:21    来源:    编辑:

   □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于良雷

  在2017年的十九大安保中,全市公安民警昼夜不舍坚守在安保一线,累计加班15万余小时,120余人次带病坚守岗位,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正是这样的责任心,在近几年来的“平安莱西”建设中,“平安莱西”逐步由“目标”变成 一项项保民安民的“实际举措”,最终上升到百姓“心理感受”。
  “我到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认为莱西的社会治安比其他地方都要好,在这儿做生意心里有安全感。”温州人马先生在走南闯北后最终扎根在了莱西。
  此心安处是吾乡,百姓安全感背后是“平安”莱西新高度。在2017年11月30日举行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暨表彰大会上,莱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荣誉称号。卓有成效的平安莱西建设不仅为全市经济的转型跨越、为74万人民的安居乐业提供了“避风港湾”,也使得这座拥有生态休闲之城美誉的城市,有了一张新名片——“平安”。

平安在“大整治”中巩固
 
  “夜不闭户,出入平安”的安定环境,是百姓所盼,也是公安机关不懈追逐的目标。2017年,市公安局重拳打防刑事犯罪,铁腕整治治安环境,在打击防范上,不断刷新“平安”数据:命案发案同比下降33.3%,连续6年实现大要案全破,全市未发生枪暴类案件;小案侦防成效显著,共破获侵财类案件1400余起,抓获侵财类犯罪嫌疑人215人,“小案”破案同比增长22.6%;“破案必追赃”,去年为群众追回赃款及赃物折款600余万元;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查处力度,打掉恶势力痞霸团伙21个、成员78人,破获案件70余起;加强追逃工作,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71名;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60余名,缴获毒品3630余克;维护经济秩序,破获非法集资、涉税、传销等经济犯罪案件50余起,抓获嫌疑人7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万元;开展打击食药犯罪“利剑”行动和打击环境犯罪“碧水蓝天”行动,先后破获易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谢某生产销售假药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平安”在大整治中进一步巩固。
 
治安在“大防控”中提升
 
  2017年6月8日凌晨4时许,我市公安民警通过“天网”视频图像分析、研判、追踪,仅1天时间便掌握了3名四川籍流窜盗窃犯罪嫌疑人在我市的藏匿地点,次日就将刚刚流窜到我市仅2天的3名嫌疑人查获,破获隐匿案件3起。
  案件快破背后,彰显着我市日益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给百姓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环境,市公安局坚持实施以人防、物防、技防为主的“三位一体”立体化防控体系。在全市861个行政村、26个城区居委会物建了警务助理887名,实现了“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投资420余万元在青岛市率先完成了3处公安检查站建设,提升了实战效能;持续开展“黎明行动”“夜间清查”“大巡控”“警灯闪烁”防控行动,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强化PTU武装巡逻,对全市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全天候武装巡逻、武装值守;深入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应用,在原有2320处监控点的基础上,投资760余万元,在铁路沿线和公交站点新建监控点190个,着力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治安重点区域整治,重点区域发案同比下降39.5%……这一切共同织成了一张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罗地网”。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预防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刑事警情连续两年持续下降,其中,盗窃下降51.5%,抢劫、抢夺更是大幅下降,仅有零星发案,刑事发案在青岛农村最低,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
 
口碑在“大服务”中树起
 
  2017年8月1日,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莱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庆洲,将三面锦旗分别送到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公安局消防大队,感谢公安机关一直以来对企业的帮助和服务。王庆洲说:“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入驻莱西以来,从未发生一起盗窃案件,公司未丢一砖一瓦,优良的社会治安环境,坚定了我们在莱西投资的信心。”
  良好的治安环境如同水,项目、企业、人才如同鱼,水深方能养大鱼。2017年,市公安局本着“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提出一系列服务企业的“警务套餐”:包点驻企、排忧解难、周到服务、守护安全……”号令出,作风转,自此,企有所需,警有所动,为护航莱西绿色崛起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此外,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市公安局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倡导“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的工作理念,深化公安改革。2017年,市公安局启用了“莱西人口”微信公众号,户籍窗口全天候服务,推行出入境网上预约办理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南京路交警中队率先建成全省交警系统具有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车驾管业务、执法执勤等全要素综合性服务中队。好服务赢得好口碑,2017年,市公安局共收到企业和群众感谢信90余件、锦旗60余面。
  如今,平安莱西赋予了莱西一张有价值与“磁力”的城市名片,市公安局在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莱西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带来更多商机与希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