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已启动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2017-10-18 10:09:4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通讯员 史学家
  9月25日,针对市民提出的异地医保异地联网结算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表示,这个问题在9月1号以后已经解决,我市已经启动医保异地联网结算,本地人在外地看病可以结算,外地人到莱西看病,莱西市的医院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莱西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医院这四所医院都接入了全国联网结算的平台。
  10月1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进展顺利,截至9月25日,我市参保人异地就医结算方面,149人成功办理了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其中,142人为省内异地就医,7人为跨省异地就医;异地参保人到莱西市就医方面,莱西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各结算1名异地到莱西市就医人员的医疗费用,但目前尚未完成资金清算。
  根据青岛市统一部署,9月1日起,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跨省住院可享受即时结报,即我市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卡到已纳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的5800余处医疗机构住院,并办理转诊手续,出院时只缴纳自负部分费用,可在住院地直接报销医疗费用。莱西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均接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即全国各地医保参保人员均可在上述4处医疗机构住院实现即时结算。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必须是本地医保部门业务系统和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改造完成并开通跨省直接结算业务;参保人已发放并激活可用的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前,已在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备案,参保地医保部门已将参保人的有关信息上传到国家平台。
  据了解,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实行预付金制度,预付金存在就医地省级财政专户,是参保地省级社保经办机构预付给就医地省级社保经办机构,用于预支付参保地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医疗费用的资金。
  跨省异地就医实行就医地统一管理,就医地医保部门统一将异地就医纳入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总额控制、智能监控、医保医生管理、医疗服务质量监督等各项管理服务范围,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与本地参保人相同的服务和管理,负责审核、结算本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异地就医医疗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