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政务窗口引领文明服务新潮流

2017-08-30 09:59:35    来源:    编辑:

 编者按:8月29日,《农村大众》二版头条刊文,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政务服务窗口转变服务理念、提升便民服务质量的经验做法,现予以全文转发。

 
微信图片_20170829155016.jpg
 
 
 
  小窗口折射大文明。 近年来, 莱西市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 以文明优质服务大提升活动为载体, 从提升窗口服务入手, 着力推动政务服务窗口转变服务理念、 擦亮窗口形象, 积极引领文明服务新潮流。
 
从“窗口坐”到“上门送”
 
  政务窗口是与民生靠得最近、贴得最紧的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此,莱西市提出“把路程留给自己,把时间留给群众”的理念,一改“端坐窗口、笑迎来客”的常态,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办事窗口为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对服务对象进行摸底,根据特定群体服务对象或企业实际情况,服务中心协调有关办事窗口为服务对象建立个性化审批档案。2017年6月,投资10亿元的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落户莱西。签约之初,有关服务窗口为企业全程代办相关手续,组织人员上门提供行政审批解决方案、办事路线图和时间表,共梳理审报材料100余份,发改、城建、 国土、 环保等窗口密切配合, 分工协作, 45天就使项目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 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 2017年, 莱西市为53个部门共1144项服务事项编制了公共服务指南, 积极向服务对象进行宣传, 对特殊情况服务对象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不动产登记中心为80周岁以上或身有残疾的 “特需” 群众登门服务, 将便民服务 “窗口” 送到百姓 “心口”。
 
从“见面办”到“在线批”
 
  本着让群众少跑腿、少费时的原则,莱西市在政务窗口大力倡导 “视频办理,在线审批”。2017年,青岛椰风包装有限公司需要融资,必须要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按规定企业法人代表要到服务窗口拍照面签,而法人代表陈安琪为香港市民,没有时间来办理,如果去香港帮他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最少需要1周时间。为此,国土服务窗口启动“一事一议”预案,安排专人与其进行视频通话,获取法人代表身份证、公司股东会议决议等办理土地抵押相关证件的视频资料,窗口服务人员通过开展远程视频办理模式,半天时间就完全办结。莱西市发改局行政服务窗口则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全程网办,如服务对象要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只需在网上进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完成备案,足不出户便可通过在线平台打印出备案证明材料。目前,全市实现在线办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已达405项,其中84项可以全部依靠在线办结。
 
从“排号等”到“约时办”
 
  在金融等商务窗口实施朝九晚五工作作息时,莱西市政务窗口除了采用叫号排队系统外,已逐步启动“延时服务”和“约时服务”,千方百计为服务对象节省时间。2017年7月以来,随着出境旅游市民的增多,莱西的出入境业务办理也进入高峰期,大厅窗口日均接待市民超过130人次,平时每天办证人数约70人左右,为应对办证高峰,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开通网上预约服务,优先为预约的市民办理,同时,根据预约量,适时增派办事人员、增加服务窗口、开通“延时服务”,从而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最先实施“延时服务”和“约时服务”,即:坚持将市民的登记业务当日受理完毕,受理不完不下班;为工作日没有时间办理业务的市民单独安排在节假日时间办理。“延时服务” 和 “约时服务” 给大量上班族带来方便。
 
从“满意度”到“愉悦度”
 
  窗口服务看银行。当商务窗口普遍采用服务评价器来接受顾客满意度反馈时,莱西政务窗口已不满足于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而更期待给他们带去愉悦的体验,更在意“愉悦度”。2017年4月,青岛卫蓝之旅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到莱西注册,这是一家物流企业,现有纯电动货运汽车1978辆。企业要运营,一方面,所有车辆要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另一方面,运输车辆要经检测合格才能上路。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办理按常规程序办理即可,但1978辆车全都上线检测一时半会却办不完,何况其中的1000多辆还分散在外地,根据现行交通法规,这部分外地车辆需回公司注册地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为减轻企业负担,莱西市启动“特事特办”预案,一方面,在当地调配出一条专线,加班加点办理检测;一方面,协调外省运管部门开设异地检测线,安排工作人员远赴外地对该企业车辆进行检测。“特事特办”让企业比正常情况下节本增效200多万元,为表谢意,企业向莱西市政府发去谢函,并为服务窗口送去“热情服务 廉洁高效”的锦旗。
  文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为窗口赢得了荣誉,为城市增添了魅力,也为莱西发展带来了人气,2017年6月29日,57个中外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莱西,总投资额高达679 . 6亿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