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卫计局:惠民医疗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7-08-29 10:18:4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姜宁
  日前,夏格庄镇程家庄村委会大院非常热闹,医护人员正热情耐心地为村民诊疗,前来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以前体检要去医院,跑远路不说,还得排队,现在医疗免费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村民王功强高兴地说。这是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助力健康扶贫的一个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市卫计局积极完善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理念,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推进全市健康脱贫攻坚步伐。
  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市卫计局制定了《莱西市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实施方案》等8个扶贫配套方案。“八个一”工程,即确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发放一份健康扶贫关爱手册、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建立一个健康档案、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
  为了让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就地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市卫计局综合考虑患病贫困人口病种、病情和医疗机构服务半径、服务能力等情况,为贫困人口确定了定点医疗机构22处;全市16处镇街卫生院成立了由全科医生等人员组成的3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患病贫困人口签订了服务协议,明确了提供的基本医疗、基本共公共卫生服务、转诊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为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实行了健康扶贫“一本通”;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全市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每年为其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查体,提供包括肿瘤标志物、腹部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10余项检查内容。对筛查出的患病人员,按照救治方案要求提供诊治,组织相关医疗机构成立了医疗专家团队,对重大疾病患病开展健康会诊,帮助贫困人口重获健康。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需开展健康扶贫服务的人口10092人,其中患病贫困人口共3368人。省定贫困人口患93种疾病分类救治完成100%,重点救治37种疾病患者完成100%,“八个一”工程落实完成100%。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