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退伍士兵曹瑞军 引种黑小麦种出“黑金矿”

2017-05-27 09:13:16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微笑,壮实的体型,眼前的曹瑞军俨然一个下地干活的农民。但了解底细的人都清楚,这其实是一名退伍士兵。2003年曹瑞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兵,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炼了他不怕苦不怕累,敢为人先的性格。2005年退伍回到家乡后,曹瑞军做过保安、生产班长、行政人事部经理。而一篇文章和一次外出考察,让曹瑞军萌发了回到家乡日庄镇种植黑小麦的想法。
  谈起黑小麦的引进和种植,曹瑞军兴奋地告诉记者:“2014年,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关于‘黑小麦之父’孙善澄的报道,得知种植上与普通小麦没有太大区别,是一个营养型、功能型、效益型品种,营养价值和市场价值极高。”恰巧,那年在一次外出考察时,曹瑞军发现,大城市的一个黑馒头卖2元钱,黑面条一碗10元钱,市场常常供不应求。
        看到商机后,曹瑞军说干就干。2014年年底,他靠着诚信赊来了肥料、机器等,用自己仅有的500块钱买了黑小麦种子,种了大约20亩的黑小麦。
  “20亩地可以产出一万斤左右的黑小麦,每亩价格比普通的增收300元左右,开发出来的馒头和面条价格比普通的高一倍左右。”曹瑞军介绍。为了获得第一手的市场反馈,曹瑞军亲自把黑小麦加工出来的馒头和面条送往各个饭店,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黑小麦在我市很有市场,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黑小麦的品种好,营养价值高,‘三高’人群都可以食用。还清赊账,除去我跑市场的费用,2015年基本没赚钱。但我当时觉得没有卖不了的货,就怕没有好货。”曹瑞军说。
  曹瑞军认为,要想获得收益,就必须提高产量。2016年初,他注册成立了青岛军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共同种植黑小麦,公司统一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农户只负责种植。截至目前,已发展种植黑小麦800多亩。
  黑小麦为何不同于普通小麦,有着如此之高的经济价值和产量?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曹瑞军的试种田。在麦田前远远望去,记者发现黑小麦与普通小麦外观上并无差别。走近观察,会发现这种小麦的秸秆高、麦穗格外长且麦粒很多,不似普通小麦的金黄色,它呈青黄色且夹杂着点点紫红色。掐下一个麦穗,放到手掌间轻搓一会儿,吹去麦皮,麦粒为黑色,嚼着有股香甜味,韧劲十足。
  “这个品种的小麦和普通小麦相比,秸秆硬,抗倒伏,成熟期麦秆是黑绿色的,麦子颗颗是棕黑色,一亩能收500斤,我们只管种,专门有人来收购,价格比普通小麦要高20%。”说到种植黑小麦的优势,种植户胡克南深有感触,“这黑小麦耐晚茬、抗寒耐冻、返青快、 抽穗整齐、抗病虫害。听发种子的人说,这个黑麦子含的营养价值也高,肯定比普通麦子受欢迎,咱农民就看它能多卖些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