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记日庄镇车格庄村第一书记郭进强

2017-04-27 09:20:02    来源:    编辑:

第一书记-郭进强.jpg

 

   省级贫困村能有多穷?郭进强用一句“来了之后让我揪心”来形容。

   2015年6月,郭进强从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来到日庄镇车格庄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展现在郭进强面前的沟东村,没有一条好路,全是坑坑洼洼的泥路;村庄周围的良田都不是本村的,属于该村的土地在偏远的一角,面积小且土壤贫瘠;村内胡同里长满了草,高低不平,不下雨还好,一下雨,不少村民家门口的水没膝盖,根本出不了家门;村民人均耕地不足2分,村集体收入不到两千元,是省级贫困村……
  “我是带着扶贫责任来的,要有改变村庄贫穷现状的信心。”郭进强说,“抓党建,重民生,促脱贫”是此行之前组织对他的重托,而村庄贫穷落后的现状让他知道了扶贫的担子有多重。
 
大兴基建,村民告别行路难
 
  帮扶该怎么帮?郭进强认为,要从群众最盼望的入手。于是,他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有时甚至是气话、恼话。通过走访调研,他对村庄的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基本做到全掌握,知道了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  车格庄村之所以穷,根源虽在缺地,但基建搞不上去,发展也就无从谈起。”郭进强说,为村民修路成了他开展帮扶工作第一要务。要项目,找资金,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共争取到92.5万元的修路资金,为村庄硬化了14条道路,2纵12横的道路将村庄的每一条胡同都连了起来,在我市贫困村中率先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让村民彻底告别了行路难的历史。
  谈起村庄现在的路况,50多岁的刘爱珍忙不迭地向记者炫耀:“两年前,村里的路可不是这样的,在村里走了一辈子也得好好看着点,怕摔着,现在好了,闭着眼走也摔不着了,这多亏了郭书记。”
  除了修路,郭进强还筹资5万元对村平塘进行清淤深挖,钻2口80米的深井;筹资16万元修建了村文化广场;筹资5万元改造村委办公室、建立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和计划生育室。
 
排忧解难,村民幸福指数提升
 
  村民说,车格庄村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村庄基建上,还体现在群众的心里。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扶贫“扶”到了百姓心坎上。
  仇云德今年将近70岁,常年有病,干不了重活,老婆又有些智障,生活举步维艰。郭进强说,“村民有困难,自己必须管。”去年,他将仇云德家的房屋进行了翻修,仇云德的家里亮堂了。为了让他的日子也逐渐亮堂起来,郭进强今年又给他送来7只羊,不仅送来了羊,还给他修了羊圈,准备了600余斤的羊饲料,专门雇人帮助他喂羊,希望让他通过繁殖小羊过上好日子;徐全坤、贾鲁宁2户家庭因病致困,郭进强积极为他们申请了救助资金;村里有2名困难学生,在他的帮助下,每人每年可获得5000元资助,直至大学毕业……村里的老年人、老党员、困难群众,接受过郭进强帮助的有50余户。所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但却饱含着郭进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如今,仇云德等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筑巢引凤,魅力乡村初见雏形
 
  穷则思变。郭进强说:“车格庄村虽然穷,但地理位置好、生态环境佳,关键是要从困难中看到希望,从不利条件中看到有利因素。”
  他把乡村的发展放在了高效农业和生态乡村旅游产业上。车格庄村有种植无核葡萄和大棚甜瓜的传统,为解决高效农业用地难题,郭进强和村两委班子下决心收回到期的70亩承包地。他多次召开村民会议,走家访户,讲政策、说道理,得到村民的支持和承包户的理解,最终收回了全部承包地,为规划建设高效农业大棚提供了保障。立项建设20个高效农业大棚,将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60多万元收入。
  围绕打造生态乡村旅游,郭进强在村前建设了200平方米的农家宴和垂钓中心;采用“流转+租赁”的方式,修缮村中闲弃的房屋;对村庄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将全村的房屋外墙进行统一粉刷……付出与回报终成正比,车格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其中仅“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就能给村庄带来60万元的旅游扶持资金。下一步,郭进强还要在村民房前屋后安装白色小栅栏。筑巢引凤,车格庄村魅力乡村初见雏形。
  采访之前,郭进强总说自己没啥可报道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他应该做的。但村民们并不这么认为,刘春青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郭书记带大家干起来的,郭书记来了以后,村里不知变好多少倍,哪里还有贫困村的影子。”     

                   (王玉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