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拆违控违打造城市新面貌

2017-04-26 09:41:41    来源:    编辑:
  309国道是经过我市的一条东西向国家主干道路,多年来沿途商铺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常常阻碍交通。3月31日,我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将位于309国道经济开发区中心中学附近的商铺全部拆除,极大的便利了学生及周边居民出行。
  违法建设与美丽莱西城市格格不入,自3月份全市违建治理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以来,我市立足实际分类施策,瞄准违法建设中的“硬骨头”精准发力,促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有序推进。院上镇存量台账内违法建筑21882.5平方米,已全部拆除完毕,完成进度100%;河头店镇存量台账内违法建筑13030.9平方米,已拆除5161平方米,完成进度39.61%……截至4月16日,全市各镇街共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6.72万平方米,完成台账内拆违任务的16.07%。
 
严格设定拆违目标“时间表”
 
  我市违法建设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很大,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打赢违法建设“歼灭战”,打造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建设宜居幸福城市,各镇街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级违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治违工作推进小组等,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各自辖区内的治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指挥协调。3月14日,夏格庄镇召开了由全体机关干部、双管单位负责人、全镇54个村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参加的违法建设治理动员大会,强调各管区要督促各村制定违建治理方案,设定拆违目标“时间表”,每月由镇政府根据各村治理方案和拆违目标进行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分解到个人的工作格局。
 
营造舆论高压为拆违“造势”
 
  违法建设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能否形成上下齐心、全民支持的氛围,舆论导向非常关键。违建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因势利导,采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镇报社情、明白纸、宣传栏、宣传车、乡镇公众微信号、手机短信等手段对违建治理行动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马连庄镇在全镇5辆垃圾转运车上,印刷宣传标语,播放违建治理宣传口号,利用进村转运垃圾时间,进行循环宣传;悬挂宣传横幅300条,发放明白纸1万多份,张贴拆违公告1000多处,印发镇情1.6万份;利用红色马连微信订阅号发送拆违新闻,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镇域手机用户发送拆违宣传短信2万条。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有利于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的舆论氛围,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试点”带头扫除治违障碍
 
   为确保治违成效,我市积极利用基层力量,充分调动和鼓励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破除“不愿”、“不敢”、“不能”等障碍,迎难而上,既要有“零容忍”的决心,更要有“违必拆”的措施。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带头支持查违拆违工作,带头做好亲朋好友的工作,逐渐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拆、动员亲属跟着拆、带动群众自觉拆的良好工作局面;有的镇街选取基础好、班子战斗力强的村庄率先展开治违工作,敢打硬仗,树立典范,以先进促后进,借星火之光迅速形成燎原之势。截至4月16日,日庄镇存量台账内总拆违面积7133.29平方米,台账内拆违完成进度24.57%。该镇采取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方法,在每个社区选取1-2个基础好、班子战斗力强的村庄率先开展拆违工作,树立典型。各社区、村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限时主动拆除、逾期强制集中拆除”的要求拆除。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加强违法建设拆除后的土地整理、垃圾清运等后续工作,沟西村、胡家庄村、三曲埠村、小埠阴村、东白石山村、泊子村6个村庄已率先开展。
 
拆改结合封堵“回潮”漏洞
 
   开展违建治理工作须建立长效机制,我市将治违工作纳入镇街农村科学发展考核内容,实行单独考核,对工作不力、担当意识不强的严厉追责。同时坚持拆改结合,对拆除后垃圾清运、空地治理建立专项奖补资金,并将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植树造林等工作系统的与违建整治相结合。马连庄镇将《农村违法建设管理考核制度》纳入全镇农村科学发展考核实施意见。同时,对拆除后垃圾清运、空地治理建立专项奖补资金,拆除一处,整治一处,目前已种植绿化树木1200多棵,美化拆违空地1000多平方米,切实封堵违建“回潮”漏洞。
 
                                (杜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