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倾情为民富一方

2016-08-15 15:35:27    来源:    编辑:
IMG_5477.jpg
 
  成片的大棚、葡萄园,宽敞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屋舍……近年来,日庄镇东白石山村发生的这些喜人变化与一个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他就是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政协常委、日庄镇东白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建。就是这位极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怀着一颗“倾情为民”的心,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极致,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多年来,孙永建本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劳动模范”、“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东白石山村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庄”、“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带领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2004年当选东白石山村党支部书记之初,孙永建前后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深入群众做调研、外出学习取经验,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把发展农村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结合村里实际,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他们首先在种植业调整上下功夫,先后发展起优质葡萄基地80亩、苹果基地50亩、瓜菜大棚60多个,有了高效农业做支撑,村民有活干、有钱挣,收入翻着番儿往上涨。
     “群众要致富,干部是靠山。”近年来,孙永建立足村情,围绕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作文章,带领群众闯市场奔小康。他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技术、结对子、联帮扶,每名党员干部负责联系2-3户贫困户。他还自己掏钱试验奶牛养殖,帮扶10名没有手艺、离不开家的村民在自己的奶牛养殖场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永建劳累奔波为民办事结出累累硕果:生猪存栏3000头、养殖奶牛530多头、占地100亩的畜牧养殖小区建成,户均年收入8万元、集体收入150多万元。2014年,孙永建还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了占地70多亩的燕妮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退户进区将周边奶牛养殖户吸引纳入,推动村庄养殖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奶牛存栏已达到600余头;建设崂山式大棚40个,发展葡萄种植200多亩,每年增加群众收入100余万元。同时,孙永建注重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投资300多万元的金鑫铁选厂、投资50多万元的钰兴模具厂等,增加村集体收入200余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50余个。
 
 建好硬环境更要优化软环境
 
  “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水源净化”是孙永建为改善村庄形象,对村庄硬件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设置的“五化”标准,硬化村内主要道路、改造排水沟5000余米、建设垃圾中转站2处、安装路灯30余盏、建设沼气池120个、投资30余万元实施村村通自来水、投资5万元配套完善村卫生室,东白石山村焕然一新。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俺们村里文化不比城里差。”孙永建说。他跑企业拉赞助,到教体局、镇政府要政策,“为方便周边19个村庄的学生上学,我多跑两趟没关系。”2010年,东白石希望小学建成,并于2012年通过了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验收。多年来,孙永建每年自掏腰包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800元的奖励,每年教师节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孙永建还投资16万元建设了健身器材完备的农民文化大院、藏书1000多册的图书室和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每天对外开放,方便群众健身娱乐。成立了秧歌队、戏迷俱乐部等,每年举行“十佳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对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1000元的奖励,每年举办爱老敬老“老年节”。
  2012年9月份,孙永建紧紧抓住全市开展农村社区建设的有利时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6亩、实用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服务半径覆盖周边18个村的集金融、卫生、商贸等多项便民设施为一体的白石社区服务中心,同时开工建设了700余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目前均已开始投入使用。
 
提高履职水平为民发声
 
  孙永建积极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常委职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除积极参加集中培训外,坚持挤时间自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宪法和党章同学习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更好地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指导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东白石山村邻近南城线,因南城线过往的车辆过多,路面损坏严重,群众出行不便,意见很大。孙永建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为群众呼吁,在政协代表会上提出的“关于拓宽翻修南城线的建议”,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采纳并落实。
            (徐亚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