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改革组合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6-08-10 15:52:43    来源:    编辑:
DSC08672.jpg
 
     “原来的项目落户选址涉及到发改、国土、城建、环保等8个部门,需要逐个部门办理,现在政府组织各个相关部门通过现场集中勘察的方式,确定项目落户位置,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真正体现了‘莱西速度’。”提起政府办事效率,青岛然然食品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市政府组成部门精简为24个,取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42项,向经济开发区和姜山镇下放行政审批权限245项;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万余户,注册资本117.41亿元;以同期最低利率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未来五年,我市将继续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突破市场关键领域改革,打好改革组合拳,助推全市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
  
行政审批事项
网上办理率争取达到70%
 
  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加速政府转型,政府转型的方向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不仅是当代世界行政改革的趋势,也是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十二五”期间,我市按照“放权、简政、服务”的要求,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有效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积极稳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未来五年,我市将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整合信息资源,推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许可审批项目深度清理调整,实施目录化管理,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范围、全过程管理和电子监察。建立网上受理和实体大厅受理相结合的行政审批服务形式,争取网上办理率达到70%;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加强项目包装推介,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廉洁政府。健全廉政风险预警和内控机制,完善权力运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厉行节约、办公用房、职务消费、公务接待等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定期审计“三公”经费、审计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庸懒散慢拖瞒”治理力度,大力整治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为民办事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全市基本完成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经济发展有赖于资源和技术条件,但根本上取决于能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能否通过转型改革形成相关的制度安排,释放增长潜力。“十二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进投融资和财税体制改革,以同期最低利率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在15个村庄进行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完成755个村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6万亩。未来五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重组和合理配置,实现国有资产的整合提效。逐步形成全面覆盖、权责明确、分类监管、流转顺畅的国资监督、管理和运营体系,充分利用城乡投资公司、昌阳投资公司等融资平台,提升融资质量,满足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民营经济体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企业推进联合、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开展资本运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科技成果产业化、新兴产业等大项目的投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中心城区改造更新、中心镇开发建设;支持金融体制改革。重点引进商业银行,支持在莱西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推进金融业务创新,力争“十三五”期间3—5家银行在我市落户。加快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保险互助社发展,推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布点,实现镇级全覆盖。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到2020年上市挂牌企业达到30家;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集体资产确权登记和颁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到2016年底,全市三分之一村庄完成改革工作。到“十三五”末,全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争取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推动宅基地有限制流转和自愿有偿退出。加快培育发展集体建设用地交易代理、市场咨询、地价评估等土地中介服务机构。  
                                       (董建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