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家的电话机上了《焦点访谈》

2018-12-21 16:49:32    来源:    编辑:

 □ 张新玲

  12月1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我的“摇把机”故事。我收藏的一部部电话机、传呼机、手机,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通讯业的巨大变迁,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历程。
  说起这部“摇把子”,里边还真有故事。上个世纪很长一段时期,摇把子电话机一直是城市和乡村的主要通讯工具,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桌上摆上一部摇把子,凭空增添了几分神秘、几分尊贵。到了八十年代,有了拨号电话机,再后来有了按键机,摇把子才逐渐淡出江湖。
  那时候我家还没有电话,我找来两部摇把子电话机,是村委会淘汰下来的,一部安装在我家,一部安装在父母家。我家与父母家相距200米,中间的电话线也是捡来的,用好几截旧线连接起来,这就成了我跟父母的“专线”。轻轻摇一摇,就可以通话,既没有月租费,也不用通话费,只需一年更换一次电池,方便得很。到了1990年,家里拉上了程控电话交换机,这部摇把子仍然继续为我和父母服务,直到2000年以后,人手一部手机,我家的摇把子电话机才算正式退役。因为感情使然不舍得扔掉,所以就一直摆放在我家古董架上。
  “大哥大”的来历,也有一段故事。那时,我已经调到开发区工作。1997年的一次偶然机会,我到一家企业办事,正巧碰到企业老板收拾档案柜,他将一部早已不用的大哥大顺手扔进废纸篓,因为我跟老板比较熟悉,便说,这个别扔,送我吧!当时也没收藏的概念,无非就是觉得扔掉怪可惜。当年买个大哥大要两三万块钱,使用大哥大的人,都是大老板级别,每个月的电话费怎么也得三四百块钱;我当时一个月工资才三百来块钱,一个月工资还不够人家付电话费呢。我连摸都没摸过,能不喜欢吗?就算是已经淘汰,也不舍得扔进垃圾堆啊。于是这部大哥大至今还被我摆放在博古架上。
  同时摆放在博古架上的,还有我使用过的传呼机、手机,从摩托罗拉、诺基亚到三星、华为,从按键机到智能机,有的是坏了没法再用,有的仅仅是不时兴就被淘汰,我都收藏起来,一部也没舍得扔。这些通讯工具,见证了农村通讯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我家从“摇把子”到微信群的伟大变迁。刚开始使用手机的时候,母亲就对短信功能很感兴趣,老人家不识字,听说能够把信息打出来发送到对方手机上,母亲形象地说:“这不就是拍电报嘛!”所以母亲把手机称之为“电信局”,不但能打电话,还能“拍电报”。后来,手机有了拍照功能,母亲又说:“这手机还是照相馆呢,自己给自己就照相啦!”
  再后来,智能手机普及开来,家庭成员之间建立了微信群,可以随时随地聊天,母亲说:“这不,开个家庭会也不用都回来,手机上就开了。”母亲过生日那天,她那在外地当警察的孙子通过微信转来200元红包给奶奶庆寿,母亲道:“这手机还是银行啊,说汇钱就汇来了。”
  原先,作为高档消费品,电话机绝对是个稀罕物件,母亲专门用一块手帕盖着电话机,生怕落上灰尘。初用手机的时候,也是用手机套护着,后来手机越来越普及,对它的爱护也不再那么悉心,有点毛病懒得维修,直接换新,甚至没毛病也买新的。我收藏的20多部手机有不少仍然可以使用,但却成了博古架上的“古董”。
  这一方面证明了通讯工具更新换代的速度;另一方面,不正是富裕起来的新农民手头不差钱的证明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