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2018年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节选二)基金小镇全国铺开差异化将成趋势

2018-08-22 09:37:28    来源:    编辑:

 6、国内基金小镇典型案例研究

 
        6.2 湘江基金小镇
 
 
  湘江基金小镇是湖南省唯一由省级层面打造的基金小镇,由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其整体运营,采取“政府+市场”、“基金+基地”的运营模式。
  在产业引导方向的定位上,湘江基金小镇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发展九大产业,加快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的要求,产业基金主要投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食品和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升级。
  湘江基金小镇以私募股权基金产业(PE)为特色,将构筑覆盖项目融资全周期的完善基金产业链,形成天使基金、VC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二手份额基金、证券投资类基金及其他基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落地服务方面,开设了省办备案、工商注册“绿色专窗”,对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一站式服务”;而且为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给予落地、运营、投资、产业链扶持;更为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的金融人才在户籍购房,子女入托、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省金融办关于私募基金备案审批权限也有望于近期正式下放至湘江新区,将进一步提升入驻机构商事登记效率。
  湘江基金小镇举办“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路演活动,助推金、企信息精准对接。截至2018年8月6日,路演活动发布项目56个,参加活动机构数共计约334家,累计对接基金机构约141家,意向投资金额约12.05亿。
  经济效益方面,2016-2020年五年内,新区财政出资30亿元,发起设立3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引入海捷投资、盛世投资两家投资机构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推进区内产业可持续发展。联手私募股权,盘活金融资源,发挥财政资金的种子基金效应。运营以来,新区产业基金已完成财政出资5亿元,实际撬动社会资本33.97亿元。
  携手盛世投资成立湘江盛世母基金,并先后引进景林投资、昆仲资本、元航资本、启赋资本、博伟投资等投资机构入驻湘江基金小镇;挖掘出美团集团B2B业务湖南总部、酷哇机器人智能驾驶应用示范社区、小鹏汽车等一大批优质新经济产业项目。
 
  6.3 南湖基金小镇
  南湖基金小镇在定位上,致力于集聚私募基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型企业,并辅以银行、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为上述企业服务,目前一期启动区的招商以私募PE基金、私募地产基金以及私募证券基金为主。通过构建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带动基础设施联动,形成“基金小镇+财富聚集区”两个中心,配合“金融服务支持+综合服务支持”两个配套,着力承接上海金融服务业转移,打造长江三角地区特色金融服务业集聚高地。
  在政策方面,对于新注册或新迁入到南湖金融区的投资类企业自纳税之日起,六年内可享受地方财政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70%的发展奖励。
  根据南湖区实行的政府税收分成比例,享受地方财政的70%奖励给投资类企业,若企业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额各为100万元,实际奖励税额为:
 
 
  同时,在企业前期调研、注册和存续阶段采取“一对一”的服务,具体包括:
  1.企业注册前阶段:
  (1)专人解答各类政策、操作细节等疑问;
  (2)免费接待拟进驻企业到本金融区参观考察。
  2.企业注册阶段:
  专人免费为进驻企业代办工商注册手续,并在注册完毕后将各类证件原件及时交至进驻企业。
  3.企业存续阶段:
  (1)全程陪同进驻企业人员在南湖区办理相关事宜(如开立银行账户等),并负责高铁接送机酒店预订;
  (2)协助企业到相应审批部门完成变更、备案、财政奖励等年检;
  (3)协助企业完成每月的纳税申报;
  (4)协助完成投资类企业的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
  (5)联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验资报告等。
  在经济效益方面,截至2018年5月,小镇内引进设立投资类有限公司655家,注册资本209亿元;基金类合伙企业4122家,认缴规模达10164亿元。2018年一季度,小镇新增投资类企业600多家;新增认缴金额1984亿元,同比上升55.8%。
  自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南湖基金小镇已累计引进500余家来自上海的基金。从税收收入来看,根据相关信息披露,2012年基金小镇的税收是780万元,2013年是3900万元,2014年是1.5亿元,2015年是3亿元,2016年是4.2亿元,2017年截至10月底,南湖基金小镇税收收入超10亿元,同比增幅达200%。
 
 
 
 
  在社会效益方面,2017年度,南湖基金小镇已累计举办9场,涉及“金融科技”、“新技术”、“大健康”及海外项目,2018年,小镇更是与嘉兴科技城、嘉兴本土基金“海丰至诚”等进行合作,成功举办4场投融资对接会、2场项目对接交流会,累计帮助项目机构实现有效对接32次。截至目前,投融圈平台共有各类投融项目超1300个,线上投融资会员超2000人,已成功帮助54家企业完成了53亿元的融资金额。
 
  6.4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市场定位为金融产业,以股权投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证券期货类(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财富管理类投资机构为产业核心,以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为补充,形成完整的新金融产业链。基金小镇立足核心产业,先后打造创投社区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际医疗中心、国际学校、基金经理人之家等配套设施,辅以便利的公共交通和居住环境,形成完整高效的服务体系。
  在小镇服务方面,为机构入驻基金小镇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政策以及服务配套:
  1.“三改一拆”:规划一定数量公共配套空间,借鉴中关村车库等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开放式办公环境;
  2.搭建“店小二”坐堂模式,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如国际化医疗中心、国际化学校、行政服务中心等;
  3.设立创投社区服务中心、基金经理人之家等交流对接平台,提供资本对接、项目路演、联合调研、人才培训等多类型活动形式,在“募、投、管、退”产业链全方位构建平台服务;
  4.协助对接银行资金池;
  5.引进金融数据资讯wind和全球最大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彭博。
  政策方面:
 
 
 
  经济效益方面,2018年1至6月实现税收15.7亿元。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800亿元,投资项目1418个,支持企业上市111家。未来三年,小镇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良好产业生态的2.0版本,围绕“募投管退”产业链,打造私募产业良好生态圈。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万亿元,累计培育企业上市200家以上,具有全球化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10家以上。
 
 
  在企业入驻方面,小镇已吸引凯泰资本、敦和资管、赛伯乐投资等中国私募龙头企业及国新国际等国有大型基金项目入驻。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累计吸引王铁飞、王昌南等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5000名,海归人才600余人,“国千”“省千”和市“521人才”。
  2018-2020年,小镇准备利用3年时间围绕私募产业“管退”产业链,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形成私募产业的良好生态圈,实现2.0版本。
 
  6.5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以“财富管理、双创孵化、创投融资、人才聚集”为核心功能,制定了包含核心起步区、产业发展区、战略纵深区总共超千亩的长远发展规划。
  经过近两年快速发展,基金小镇占地200余亩的核心起步区已基本呈现,截至2018年7月已集聚成都发展基金(一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兴城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都金融城建设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谐锦城投资管理(成都)有限公司(IDG资本)、德同资本、天奇阿米巴、中法航空制造基金(海特高新)、中德高科技制造基金(海特高新)、成都航天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水电七局农银成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核恒通成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通创新互联成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相关机构218家,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在产业定位上,主要业态为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天使投资基金,同时搭建完善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体系,汇集金融创新型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保理)为配套。
  在项目与资本对接上,基金小镇常态化举办了论坛、路演、沙龙等投融对接活动,开镇至今已举办包括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2017天府金融论坛等重大活动近100场,参与总人数超过一万人。基金小镇还与郫都区菁蓉镇、京东云创空间等知名双创基地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双创和实体经济发展。
  为加速全球化布局,基金小镇积极拓展国际资本、项目合作范围,计划以设置在硅谷、伦敦、澳洲昆士兰、德国柏林等国际一流的资本、项目聚集地的联络办事处作为拓展国际合作的战略支撑点。2017年4月,基金小镇伦敦联络办事处揭牌成立,落户伦敦金丝雀码头。2017年11月,基金小镇与全球最大科技孵化器美国PNP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在服务体系方面,小镇提供“一站式受理、一站式代办、一站式自助、一站式投诉”的管家式政务服务。
  作为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将继续以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极核为目标,以产业载体建设、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要素聚集为重点,全力把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打造成为基金管理规模万亿级、产业聚集国际化、资本人才聚集中心化的国际国内一流产业聚集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