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02-08 11:23:39    来源:    编辑:

 “近平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采访组:习近平后来两次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您都和他见面了吗?
  刘金莲:都见上面了。1993年,近平回来一次。那时候我老伴儿还在世,他们两个人见面,都很激动。我老伴儿和他拉话的时候说:“近平,你回来了,怎么不把你家里的(陕北方言,意为妻子)带回来?”近平说:“她这次有事误下了,下次我把她带回来。”
  2015年,近平回梁家河来,彭丽媛老师和他一起来的,近平跟乡亲们介绍说:“这就是我婆姨(陕北方言,意为妻子)。”
  当时正好是春节前夕,近平给乡亲们采办了很多年货。给我家里带来了面粉、油、十几斤肉,还有一副春联。
  近平到我家来的时候,和我拉话。他说:“你住在哪儿了?”
  我说:“我现在住在上面这个窑洞了。我老伴已经去世了。”
  近平听说我老伴去世了,心里很难过,他说:“是得啥病走的?”
  我说:“是得了哮喘病,肺气肿。”
  近平叹了口气,说:“唉,也不是很严重的病,怎么没治好呢?”
  我说:“当时家里经济困难,儿子结婚,还有很多事情,家里没有钱了。我当时也没给你打招呼,我也不想给你添麻烦。”
  他说:“你现在生活咋样?”
  我说:“我现在生活可好了。吃的,穿的,用的,啥都够,我身体也挺好。”
  这时候,我给近平介绍我的大女儿,就是当初拉着近平衣服,不让他走的娃娃。
  我说:“这就是彩云,你看现在是不是长大了?”
  近平看到她,高兴地笑着说:“哎呀!你可真是长大了!”
  临走之前,近平跟我握手。他说:“等我有空,有时间,还会来看你们的。”
我说:“好啊,近平,有空就常回来。”
 
“我和近平一起到四川学习办沼气”
 
  采访对象:黑荫贵,生于1948年,北京汇文中学学生。1969年1月与习近平同一批到陕西省延川县插队,分配在关庄公社关庄大队。1973年抽调为拓家川公社团委书记,后供职于陕西渭南供电局,1989年调回北京工作,2008年退休。
  采访日期:2016年12月13日
  采访地点:中央党校电视台演播室
  采访组:办沼气是习近平当年在梁家河为村民办的一件大实事。您当年和习近平一起去四川学习办沼气,请谈谈你们当时去四川学习的情况。
  黑荫贵:好的。我是1968年12月份转的北京户口,1969年1月17号人到的延川县。当时我和习近平是在同一趟知青专列上,但插队好几年,见面认识是一块儿去四川学习办沼气,在这之前只知道他在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但没见过面。(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