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比西藏更西藏 它才是中国最后一方净土

2017-01-09 08:57:15    来源:    编辑:

  深藏于横断山脉中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这里就是神奇美丽的丹巴藏寨,一个被称为中国最美景观村落的地方。
 


 

  清晨,阳光洒满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满目的五彩缤纷,山间蜿蜒的小路上,来到秋日美丽的童话乡村。


 

  这里没有灯红酒绿,却有四季轮换带来的不同美景,还有那些沉默的高山与朴实无华的原始自然之美。


 

  在崇山峻岭之中,忽然间出现无数的古堡式建筑群,它们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星罗棋布,从山腰一直延伸到云海。


 

  壮丽迷人的山水风光、无限神秘的美人山谷、恬静如诗的乡土民居、独具一格的古石碉楼、多姿多彩的嘉绒风情,惊现出丹巴的神奇和美丽……


 

  丹巴是嘉绒藏族的主要聚居地,嘉绒人的习俗和服饰还是很传统的,尤其是他们那独具特色的丹巴藏寨。


 

  这里的藏寨、碉楼、神山还有那充满传奇色彩的“东女国”遗风,都需要我们停留下来,花一些时间、倾注一些感情,以那种最贴切的方式去慢慢地体会。


 

  很喜欢这里的房子,典型的嘉绒藏式小院,上下四层,白色的墙壁,红色的房脊,挂着五彩缤纷的经幡。


 

  造型独特、极富层次感,且色彩明快、鲜艳,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等互为衬托,与自然环境和谐协调。


 

  俯瞰过去,中路藏寨尽收眼底,在夕阳的照射下,远处的山峰和山下的藏寨落融为一体。


 

  一座座碉楼掩映在树丛中,露出高耸的主碉楼,一片片农田散布在山坳里。


 

  还有正在忙碌的村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在田里,看到村民正在耕作,男女协同,轻松愉快。


 

  令人感叹的是,经过千百年的世代变迁,嘉绒藏族大多仍过着传统朴素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日与墨尔多神山为伴,虽然简单,但也快乐。


 

  没有竞争,没有压力,或许,这是不少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吧,徜徉在甲居藏寨,恍若隔世。


 

  阳春三月,丹巴的梨花盛开,正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夏天阳光照耀这里,草地的绿,天空的蓝,纯净就是这么简单。


 

  每当秋风送爽,寒霜初降,“枫”情万种的丹巴便成为众多“红叶迷”观赏红叶、探奇揽胜的绝佳去处。


 

  冬日山坡上那层层金黄与温暖的阳光,真的很难让人相信这里的冬天是这样的五光十色。
 


 

  白色的藏房和金顶的寺庙在透蓝的天空下隐约可见,色彩缤纷却毫无零乱之感。


 

  这是藏民们虔诚修行之所,有很多的寺庙,在这里可以找到一份心灵的寄托。


 

  墨尔多神山,嘉绒人的圣山,据说爬上去需要两天的时间,当地人一般只是转山。


“嘉绒”一词正是来自嘉莫墨尔多神山,意指墨尔多神山四周地区,墨尔多神山在嘉绒藏族人心中的地位也就可想而知了。
 


 

  位列藏区八大神山,而墨尔多神山的神奇,历来被人们所顶礼和崇拜,西藏以及其他藏区僧侣们也将去墨尔多山朝拜视为功德圆满。


 

  丹巴藏寨以中路、甲居、美人谷等最为突出,远远看去,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藏在密林深处,构成一幅绝妙的山寨画卷。


 

  阳光下的中路寨

  中路藏寨历史悠久的古碉楼,庄严肃穆的古藏戏,华美艳丽的嘉容藏服,热气腾腾的酥油茶,香脆可口的火烧馍馍,所有的这些又是如此活色生香。
 


 

  敬天畏神的中路人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随处可见。


 

  梦里寻她千百度,置身桃源却惘然。


 

  阳光把对面山坡照射到虚化的感觉,“城堡”们似乎要融进阳光中了。

  女王的后裔

  丹巴有个地方因美人著称,名曰"美人谷"。


 

  东女国就是今天的丹巴,而《西游记》中出现的女儿国国王,就是东女国的国王,一个真正的丹巴美女。


 

  那里的姑娘们是真正的皇族后裔,秉承了西夏皇族的气质,以及唐代"东女国"的遗风流韵,更是个个艳丽如玫瑰,娇媚似桃花。


 

  拿破伦曾说,不能想象一个贵族是塌鼻梁。这里的女孩儿们则有着高挺的鼻梁,颀长的身段。


 

  她们喜欢盘发髻,着长裙,衣饰古典华美,气质端庄优雅,款款而行,裙摆轻荡,风情无限。
 


 

  美丽与富贵的血液在这里通婚融合,加上此地水土清秀润人,使得生活在这里的嘉绒藏族女孩大多皮肤白嫩、相貌端庄、气质高雅、美若天仙。

  童话般的甲居藏寨

  在丹巴众多的寨子中,甲居藏寨是最大最漂亮的一个寨子。
 


 

  甲居藏寨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庄,外形最漂亮、最壮观的藏寨。


 

  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木制结构和窗体为红色,墙体由原色和白色相间,屋顶已变成平顶,顶层的四角高高竖起形成明显的角锋并涂以白色,角锋上飘扬着风马彩旗。


 

  建筑物的造形,犹如虔诚的佛教徒盘腿襟危坐颂的姿态,独特、别致,极富层次感,且色彩鲜艳,十分好看。


 

  远远看去,甲居藏寨从卡帕玛群峰山脚下的大金河谷一直缓缓向上延伸,星星点点,散落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或三五成群,或孑然独立,在蓝天白云之下,和梯田山林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


 

  “苹果可以吃,不卖”--这是川西之行中会听到的最雷人的一句话。


 

  丹巴,是一个阳刚与柔美并存的地方,养育了一群群象雄鹰一样骄傲、碉楼一样坚强伟岸的嘉绒汉子,和云朵般柔美、流水般多情的女人。


 

  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了一个美丽神奇的丹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与美丽传说。


 

  丹巴,一种纯净的美,一种返朴归真的美,一种自然灵气的美,一种不加掩饰的美,山美,景美,人更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