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说说“借条”那些事儿

2019-05-22 09:34:30    来源:    编辑:

   案例一 手持借条,法院不一定支持

  市民吴某(化名)曾从事放高利贷业务。2015年初,吴某通过朋友李某,在参与赌博时认识了张某。之后,吴某和张某多次与他人聚众赌博,期间吴某数次向张某等参赌人员放高利贷。2015年8月,张某向李某出具借款20000元的借条一张。2015年9月,又出具借款10000元的借条一张,但未载明出借人姓名。2015年1月,吴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供述其与张某等人赌博,累计输60余万元,借高利贷30余万元。2016年9月,吴某因犯赌博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后李某持两张借条起诉要求张某还款。
市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和张某以及第三人吴某之间的借贷关系系因赌博所产生,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其债权债务关系无效。从三人的关系来看,该借条系张某向吴某出具的可能性较大。故对李某要求张某还款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法官说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四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的民间借贷合同无效。吴某让张某以李某为出借人出具借条,实为掩饰赌资的实质,是以合法名义掩盖非法目的。李某以民事诉讼途径要求张某还款,是借合法渠道实现不法目的,对其诉讼请求不应予以支持。

  案例二 只有转账记录,借贷关系不一定成立
  2017年11月,市民林某通过手机银行向朋友李某转账15万元。2018年4月,林某以李某借款不还为由,将其告上法院要求偿还借款及利息。庭审中,李某辩称其与林某系合作关系,该款项并非借款。
市法院经审理认为,民间借贷是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及其相互之间进行的借款行为,借贷双方应存在真实的借款合意。林某主张李某向其借款15万元,李某对该款项性质不予认可,林某应当对双方存在借款事实承担举证责任。因其未能举证,故对林某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法官说法:
  民间借贷合同不仅要有实际的交付行为,还要有双方当事人达成的借贷合意。林某提供的手机转账记录仅能够证明双方资金往来情况,无法证明是否属于借贷关系。在李某对此予以否认的情况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一条“主张法律关系存在的当事人,应当对产生该法律关系的基本事实承担举证证明责任”的规定,林某应当对其主张的款项性质承担举证责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