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季水果多,食物过敏要当心

2019-08-07 09:20:06    来源:    编辑:

   水蜜桃味美多汁,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尝鲜的口福。近日,宜兴一名10岁女童吃了水蜜桃后,出现口唇肿胀、喉头水肿等严重过敏反应,幸亏家长及时送医,方化险为夷。

  7月25日下午4点多钟,家住宜兴芳桥镇的10岁女童欣欣和妈妈、弟弟分吃了一个水蜜桃,欣欣只吃了一小块,没过多久,欣欣告诉妈妈自己的嘴唇不舒服。母亲李女士抬头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只见女儿的嘴唇竟然肿得跟香肠似的。欣欣喝水时,觉得喉咙口发紧,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
  李女士心知不妙,赶紧带着孩子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诊断为水蜜桃过敏,给欣欣用了抗过敏的药。看到女儿的嘴唇迟迟不消肿,李女士不放心,又带着孩子来到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经过对症用药,欣欣的过敏症状逐渐缓解,目前已恢复正常。
  “我们三个人都吃了水蜜桃,为什么我和儿子都不过敏,只有欣欣一个人过敏呢?她以前吃水蜜桃都没事,为什么这次会突然过敏?”面对李女士的疑问,宜兴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园解释说,水蜜桃和芒果、菠萝、猕猴桃一样,属于常见的容易引发过敏的水果。“水蜜桃之所以会引起过敏,很多人误以为是因为桃子表面的绒毛导致的,其实不然。”张园指出,水蜜桃的果皮果肉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其中LTP脂质转移蛋白是最常见的过敏原。水蜜桃过敏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口腔内、嘴唇、口腔周围出现发红、肿胀、瘙痒,有些人还会出现皮疹、呕吐、腹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因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同一种食物,为什么有的人吃了会过敏,有的人却不会,这是体质差异导致的。”张园表示,有的人以前吃某种食物不过敏,但某次吃的时候,突然就过敏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她解释说,过敏体质的人首次接触某种致敏原后,体内会产生一种特异性抗体,当这种抗体达到一定数量,再次接触相同致敏原时,便会产生一系列过敏反应。为此,她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疑似食物过敏的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果确诊对某种食物过敏,以后就不能再吃这类食物了,否则会导致更严重的过敏反应。
             (光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