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青岛保险业做了啥?

2017-03-22 08:58:48    来源:    编辑:

   2016年对于青岛保险业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保险业围绕“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全力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各项工作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行业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累计达到335亿元,同比增长37.5%,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2位,保费增速列第1位;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累计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113亿元,比上年提高28.7%;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78亿元,比2015年增加26亿元,为青岛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保险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在青岛保监局严格监管、强力整治,行业协会不断强化自律措施,各保险公司强化内部管理等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寿险方面:

  1、行业注重发挥自律作用。深入推进行业自律建设,引导寿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做好保险销售服务,以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行业坚持从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入手,严格自律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和自我约束,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销售误导综合治理。一是强化售前销售自我约束。重点抓销售材料、销售培训合规性及公司外产品说明会等售前环节规范性;二是强化售中管控。重点抓对销售人员销售行为和业务品质管控,把关保单承保质量,减少、避免侵害客户权益问题发生;三是强化销售人员管理,遏制销售短期行为。重点抓销售人员同业流动管理,人员频繁、无序流动带来的销售短期行为有明显改观。
  2、注重自律工作系统化。一是每年牵头对销售人员开展诚信教育,力求全覆盖。重在教育前置,预防为先;二是加强自律现场检查跟进处罚。去年已对16家(次)公司违约行为进行处罚,做到疏堵结合,惩治在后;三是注重加强保险知识、常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保险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党校等五进入活动,提高消费者保险意识,进而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自我保护意识。
  3、努力打造信用评价系统,引导销售人员诚信服务。通过打造全新销售人员升级评价系统,对保险销售人员实施信用评价、星级测评,全市共有5万多名代理人,参评率达到99.8%。通过系统对销售人员打分,根据分值高低确定销售人员应达星级。信用评价能量化和直观反映销售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及销售服务品质,强化了青岛保险销售人员业务品质管理和诚信管理,倒逼代理人销售少误导、不误导,切实起到了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效果。
      4、各人身保险公司也积极努力,加强内控,分别采取了各种措施,综合治理销售误导。
  一是增加承保系统识别功能,主动剔除客户信息不全、重复、错误保单,把好承保质量第一关;
  二是着力提升新单电话回访成功率,主动筛查问题保单,将误导消除于最早期;
  三是定期进行自查自纠,对虚假客户信息、代签名等失信行为及时进行处置;
  四是定期组织合规专题早会,加强对代理人的宣导和教育,定期开展诚信、职业道德教育;组织从业人员签订诚信展业承诺书;
  五是组织从业人员参与行业销售人员评价管理,引导从业者诚信展业、合规销售;
  六是建立案件风险周报机制;认真受理、处理客户投诉及涉嫌销售误导案件,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在产险方面:
 
  从抓自律入手,实施理赔服务规范,提升理赔服务水平,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
      一是向社会发布了《青岛市机动车保险理赔服务指引》,从报案受理、查勘、定损与核损、理算与核赔,到赔款支付、投诉处理等环节制定了行业统一的标准。
  二是要求各产险公司加强理赔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定期开展诚信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为客户提供全面、安全、可靠的服务。要求不得无故拒绝消费者在理赔过程中提出的代位求偿申请,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利。
      三是推进快速理赔服务。2017年新增设3个快速理赔点,3月15日试运行。更多地设立快速理赔点,在保障城市道路有序、畅通,缓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方便市民理赔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是与公安联手严厉打击保险欺诈。协会认真贯彻青岛保监局、市公安局全市保险反欺诈工作部署,对会员公司移交到反欺诈中心办公室的保险欺诈嫌疑案件,认真审核,及时收集证据,及时查询反欺诈信息平台开展案件串并,及时移交并督促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办。2016年,已排查嫌疑信息6500余条;受理移交公安机关保险欺诈嫌疑案件81件,侦查办结45件,涉案金额881万元;保险诈骗犯罪刑事立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共打掉保险诈骗职业犯罪团伙6个。迫于公安机关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放弃保险索赔1500笔,减损金额3300余万元。反欺诈工作有力地震慑了保险欺诈犯罪行为,对维护全市金融保险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市民提供畅通便捷的维权渠道。公布公开消费者投诉热线,进一步完善畅通维权渠道,保证了消费者投诉渠道便捷畅通。协会认真受理投诉,有效化解矛盾,对涉案金额较大的诉件,及时与相关公司沟通协调,使大多数投诉转为调解并得到解决;投诉中出现的普遍问题,及时发布消费提醒,督促整改,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积极推进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在诉讼途径之外,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条解决与保险公司之间矛盾纠纷的及时、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新途径。目前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已经在中院和市南、市北、李沧、莱西、平度、西海岸新区6个基层法院设立工作站,为市民提供相关服务。2016年共接受市、区两级法院委托调解案件144件,当事人同意调解114件,调解成功40件,成功率27.7%,涉及金额897.75万元。莱西诉调工作站被省高院评为山东省诉调工作先进示范点。
  保险行业树立起“守信多助、失信寡助”信用意识,构建起公司内控、行业自律、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四位一体全方位、立体化治理结构,既切实保护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