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红楼梦》大丫鬟的故事透着职场潜规则

2019-01-31 10:29:12    来源:    编辑:

 晴雯:情绪化是职场上的大忌。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在怡红院中最受宠的非晴雯莫属,但是从又副钗之首的这句判词也能够看出她的结局是:站得越高,摔得越重。
  论长相,晴雯风流灵巧,有“小黛玉”之称。
  论能力,“俏晴雯病补孔雀裘”,整个大观园的针线活无出其右者。
  这样一个模样俊俏,业务能力强的精英份子,按理说在职场上应该叱咤风云,可偏偏就活成了大观园里结局最为悲凉的女子之一。
  有人说她争强好胜,有人怜惜她太过天真。其实症结没那么复杂,无非三个字“情绪化”。
  晴雯却偏要按照自己的性子来:她抱怨宝玉替麝月篦头;讽刺秋纹没见过世面;还经常给袭人脸色看,当众揭宝玉和袭人暧昧的短;宝玉的折扇也是说撕就撕……整个怡红院,从上到下都让她得罪了一遍。就连她最后的病逝,多半的原因也是因为情绪病。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情绪化,是职场上的大忌。心理忍耐力不够,遇点不顺心的事就发泄,其实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彼此产生怨隙,蓄积到一定程度,便会爆发难以化解的冲突和矛盾。晴雯被王夫人赶出大观园,你能说背后没有人推波助澜?
 
紫鹃:跟着优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去。
  紫鹃这个名字,在《红楼梦》中虽然没有鸳平袭雯四人抢镜,但是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但凡她和黛玉同时出场的时候,便会熠熠生辉。
  紫鹃一开始只是一个二等丫头,名叫鹦哥,拨给黛玉后改名紫鹃。
  在《红楼梦》众多丫环当中,曹公唯独送给了紫鹃一个“慧”字。作为一个从没读过书的小丫环她的“慧”从何来?自然是应在了她的直属领导黛玉的身上。
  很多人初读红楼的时候,只看到了黛玉的痴情和任性,却很少注意到黛玉的聪慧和机敏:尤二姐被凤姐诓进园子,大家都给凤姐点赞,能看出尤二姐此行凶险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宝钗,另一个就是黛玉。大观园里挥霍无度,黛玉也一早就和宝玉提及“如今若不俭省,必致后手不接。”
  跟着这么一个优秀的上司,我们再来看看紫鹃。她不仅帮黛玉镇守住潇湘馆,后勤管理无懈可击;而且在宝黛情定终生这件事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首先情试宝玉,帮宝玉确定自己的心意;其次鼓励黛玉,关键时刻帮领导下决心;最后寻找外援,抓住话锋让薛姨妈做宝黛的媒人。
  这一连串的动作下来,展现出的口才、智慧、勇气,你都能从中看到黛玉的影子。难怪乎,紫鹃被红迷亲切的称为“国民好闺蜜”。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职场上,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跟着优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里去。
  《欢乐颂》中有句经典台词:
  “职场如同江湖,江湖有江湖的规矩,职场有职场的原则,如果不懂规矩,只会被淘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