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静以修身堪大用

2017-02-15 09:11:35    来源:    编辑:

78.jpg

   静,在古人看来,是一种非常有价值,非常重要的领导力,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圣王之道”。“静”之一字,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看起来更有价值。曾国藩对静字的认识是很独到的,他认为:“心静则体察精,克治亦省力。”心静那么就能够体察事物的本质,发觉事物的精微;处理事情也能够省力,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他极其推崇“静”字功夫好的人。

  在静的修养上,曾国藩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守一“耐”字诀,克服浮躁骄气心理。对于自己心存之骄气,曾国藩在这段时间做了尖锐的反省与自我批评。比如,有一次与好朋友陈岱云谈到三更,两人应该是很投机了,但是事后曾国藩反省认为自己说话太多,心里“颇有骄气”,是“斗筲之量,真可丑也”。他认为岱云“每日工夫甚多而严,可谓惜分阴者”,而自己则是“玩世不振”。他在日记中常常记载与朋友、与客人谈话时的心态,剖析自己存在“夸诞”、“气浮”、“妄语”、“浮躁”、“听之藐藐”等心理现象,他反省道:细思我何尝用工夫,每日悠悠忽忽,一事未作,既不能从身心上切实致力,则当作考差工夫,冀博堂上之一欢,两不自力,而犹内有矜气,可愧可丑!因此提出治理之法,除谨言静坐,无下手处。具体则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尽量少说,第二步不说。凡往日游戏随和之处,不能遽立崖岸,惟当往还渐稀,相见必敬,渐改征逐之习;平日辩论夸诞之人,不能遽变聋哑,惟当谈论渐低卑,开口必诚,力去狂妄之习。
  二是守一“专”字诀,克服游思劳乏状态。有一段时间,他醉心于古典诗歌的写作,每每写了诗,就去读给朋友们听,其中不无夸赞之意,而影响对理学的研究。他反省道:数日心沾滞于诗,总由心不静故。不专一,当力求主一之法,诚能主一,养得心静气恬,到天机活泼之时,即作诗亦自无妨。我今尚未也,徒以浮躁之故。故一日之间,情志屡迁耳。心不静,多浮气,言心与气总拆不开,心微浮则气浮矣,气散则心亦散矣。心气不能归一,所以读书也不能专心致志。反省自己。
  三是守一“坐”字诀,治理身体劳乏神疲之弊。曾国藩身体经常不好,有几次竟然吐血。对自己身体的这种不良状态,他从两个方面反省。从与父母的关系,他认为这是“斫丧父母之遗体”,就是说是损害父母生下他的身体,是“大不孝”;从作为一个领导者的角度,没有好的身体,难以担当大任。因此要求自己从静养上下功夫,舍静坐更无下手处,能静坐而天下之能事毕矣,惟有日日静养,节嗜欲、慎饮食、寡思虑而已。
  这既是一种养生的境界,在静寂之中达到身心各个方面的和谐融洽;同时也是一种决策的过程,即领导者在思考问题时进入一种极其安静的境界,从纷纭的事务中沉淀下去,探究事务的本源,找到解决的办法。这种办法就是“一阳初动,万物资始”。
  静的修炼,给了曾国藩很大的好处。后来他领兵作战,经常处在大风大浪之中,仍然能够镇定指挥,做出正确的决策,和这一段时间的反省修养不无关系。
 
                                   (来源:职场资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