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和妈妈一起读懂绘本里的母爱

2017-11-10 10:47:40    来源:    编辑:
  □保冬妮
  亲子阅读实质上不是学习和教育,而是陪伴。但有些绘本,更适合孩子跟妈妈一起读,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
  多数体现母爱的图画书都呈现暖色调。像英国作家牡丹·刘易斯和画家彭妮·艾夫斯的作品《我永远爱你》那样,一眼就能感受到这是描绘温柔母爱的作品。封面上,妈妈那陶醉的表情和小宝宝享受拥抱的甜蜜,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读者的眼前。大片黄油般的色彩,把书中的内在情感一下子烘托了出来。
  《我永远爱你》从文字到图画,每一笔都浸透了母爱的温暖和宽容。书中向我们讲述了小熊阿力不小心打破了妈妈最心爱的碗,他担心妈妈会责怪他,不爱他了,于是做了一场“爱的测试”,假设各种不乖的可能,试探妈妈对自己的爱。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是多么恐惧来自妈妈的训斥与抛弃啊!但是熊妈妈每一句“我永远爱你”都给予了孩子无限的安慰和鼓励。而熊妈妈在“我永远爱你”之后附带的一个小条件——提醒阿力要对自己的错误、过失行为负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聪明妈妈的家教智慧。在这本图画书里,“有原则”的母爱成为一个新亮点。
  《小熊孵蛋》同样是写母爱的,但它有所不同的是,让我们领略了生命诞生的奇妙。这本书采用了大自然的本色,蓝色的天空与湖水、绿色的树林与原野、黄色的大地和小熊,自然与生命融合得天衣无缝。
  天鹅妈妈在湖边的巢中孵蛋。小熊阿雷躲在芦苇丛里,悄悄地看着她们。天鹅妈妈的巢是用树枝和苔藓做成的,软软的、暖暖的。做好巢以后,她们就把大大的、白白的蛋下在里面。
  阿雷也想孵蛋,于是他一路小跑回了家。
  阿雷问妈妈:“我怎么才能下蛋呢?”
  妈妈说:“熊直接生小熊,不下蛋。”
  “没有蛋,那我在巢里放什么呢?”阿雷又问。
  “熊住在洞里,不用做巢。”妈妈回答。
  阿雷还是想孵蛋。他想,说不定能借到一个蛋呢。
  于是他跑下山,来到湖边,去跟天鹅妈妈借蛋……
  小熊阿雷生活的原野依旧那样平静,所有的生物都是静悄悄地来,然后静悄悄地走,画面的宁静与空旷正是真实世界的原态。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是大哲学家的课题;其实,也是我们的课题。
  在每一次短暂的阅读中,我们实际上和孩子接近了一个伟大的真理:生命可敬。有过这样学习的孩子,一定会在现实生活中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他不会去轻易伤害一朵花,也不会虐待小猫小狗,因为他(她)懂得生命的宝贵。
  所以,这本书不仅仅是歌颂了母爱,更超越了母爱,让我们追寻到母爱的源头——生命。
  其实,我们与母亲的关系并非总与爱有关,其中也关乎理解。酒井驹子有个绘本叫《我讨厌妈妈》,就是释放孩子情绪的一个绘本。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