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剪 纸

2020-02-20 08:53:00    来源:    编辑:

□朱睿

  疫情来了,只能宅在家中,闲着无事将好久以前购买的成套剪纸工具翻了出来。

  曾参加过一次关于剪纸的展览会,才知道剪纸于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民间艺术。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多重社会价值。

  纸的发明之前,人们便运用薄片材料,通过镂空雕刻的技法制成工艺品,即以雕、镂、剔、刻、剪的技法在金箔、皮革、绢帛,甚至在树叶上剪刻纹样。中国最早的剪纸作品发现是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北朝时期五幅团花剪纸。唐代剪纸处于大发展时期,出现了剪纸与绘画相结合的作品。南宋时期,则出现了以剪纸为职业的行业艺人。其中剪纸的技法,有阴刻、阳刻之分,长线要割断,以点分虚实。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时期。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的运用范围更为广泛,常常将剪纸作为装饰家居的饰物,美化居家环境,如门笺、窗花、喜花等,剪纸艺术自诞生以来,在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中断过。

  剪纸主要有阴刻、阳刻、阴阳结合三种表现手法。这就要求剪纸者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与生活素材的积累,心中有,方可做到手中有,才能给人留有深刻的视觉感观与美好的艺术享受。

  我决定从最基础的单色剪纸入手。首先学习折纸,将方形纸按照一定角度三分后折叠,再顺势而剪,伸展开即成圆形。将方形纸进行平均折叠,然后画好图案,剪出来的就是相连的各种美丽形象。它们或两方连续、四方连续或多方连续,这应该就是折叠剪纸的魅力所在,并能长久得以流传的原因吧。

  对于我一个初学者来说,其中刻刀的力道与角度最难掌握,刚开始,自己只会用拙劲,急得满头大汗,刻刀却任性地横着走。再一个就是剪纸过程中,需要用铳子打眼儿,敲锤子的力量达不到,那图形就会扯扯连连,尤为难看。

  反复操练半个多月,当我将十二生肖的红色剪纸作品修整后,分别用双面胶固定在黄色卡纸上,并装进透明塑封中的时候,我又找到了童年春节的快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