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留一口给念想

2020-02-14 08:47:25    来源:    编辑:

□梅莉

  去越南玩的时候,看见越南空姐,个个身材纤细袅娜,着实令人羡慕。后来才知道,越南人吃得真少。

  酒店的早餐是品种丰富的自助餐,只见越南导游阿山就盛一小碗薄粥,加几条晒干的小毛鱼。于是,很惊讶地问,你早饭就吃这么一点点?他说是的,越南人胃口很小,每顿饭都吃得很少。而坐在他对面的中国胖领队,盘中餐堆得要碰鼻子。

  越南菜大都也是小巧得很,分量少。吃一碗著名的越南米粉,三下两下米粉就被捞完了,剩下的便是汤水。有人曾这样形容越南人请客:“有一天,越南朋友请我吃饭。我们五个人,她点了一碗饭。你没听错,一碗白米饭,然后用一个小勺子,不是饭勺——给我们每一个人的碗里面,舀了一勺米饭。我震惊了,说我一个人就要吃两碗饭,现在你给我一个人吃一碗饭的五分之一?”我估计越南人的胃就是这样饿小的,后来,他们哪怕面对山珍海味,也吃不下很多了。

  越南人吃得虽然少,但用餐时间长,细嚼慢咽,对食物很虔诚的样子,仿佛每一片菜叶他们都要仔细品尝出其中真味。导游阿山说,最好的美食是食材新鲜,美食是需要慢慢品尝的,你不能一次吃太多,不然,下次你再吃时,它就变得不好吃了,要留一口给念想。

  留一口给念想,遂想起邻邦日本,不也是这样的饮食理念吗?街上的女人也都很清瘦苗条。

  日本饭菜量少,也更加精致。有次去东京,奢侈了一下住在安曼酒店,吃个豪华早餐,碗呀碟的十几二十个,只装一丁点,全是冷的,没有一点热气,一点也不热闹。

  以清淡健康饮食闻名全球的日本菜,往往吃两片油炸茄子,一块煎鱼排,一碗味噌汤,两只大虾,几根蔬菜沙拉加点米饭就是一顿晚餐。很多国人抱怨在日本吃不饱,但对胃口不大的我来说恰到好处。也许正因为对食物的节制与敬畏,在日本的街头巷尾,鲜见胖人。

  这就是饮食文化上的差异。日本人是力争把一道菜吃到光盘,因为菜分量少,只够吃到六七分饱;中国人请客吃饭,一定要让你吃到扶墙离开时,桌子上还剩下几道菜没动才叫有诚意。所幸,这几年情况有所好转,打包的人多了。

  对于美食都适可而止,有所节制。因为,要留一口给念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